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泰州市2024“我们的节日·春节”暨“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春晚举行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24年02月06日16:32
2月4日下午,泰州市2024“我们的节日·春节”暨“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春晚在海陵区九龙镇小雨天剧场举行。本届春晚汇集歌舞、戏曲、曲艺、器乐、书法等多种文艺形式,演职人员分别来自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等,许多都是首届泰州“青年文艺新星”,体现泰州青年文艺家的作为和担当。

2月4日下午,泰州市2024“我们的节日·春节”暨“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春晚在海陵区九龙镇小雨天剧场举行。

本届春晚汇集歌舞、戏曲、曲艺、器乐、书法等多种文艺形式,演职人员分别来自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等,许多都是首届泰州“青年文艺新星”,体现泰州青年文艺家的作为和担当。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新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鲜人新鲜事层出不穷,快板《说说农村新鲜事》将这些发生在农民身边的生动故事搬上了舞台;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梦想回到农村,用智慧和勤劳创业创新,让自己的家乡丰收成歌,民乐合奏《丰收锣鼓》呈现出一幅劳动者欢庆丰收的热闹场景;在“梅郎故里、戏曲圣地”,京剧、淮剧、锡剧、扬剧等多剧种戏曲联唱《乡村振兴圆梦想》,带观众领略戏曲百花齐放的魅力“运河汤汤,水波漪漪,悠悠运河千载,涛涛涌流入海”,歌舞《潺潺盐运河》舞的是对母亲河的深情依恋,唱的是对这条绵延不绝的文脉的赞叹;……

除了专业文艺工作者,晚会上还有来自九龙镇民俗表演队和九龙镇好孩子幼儿园的表演。盘旋翻飞,舞龙舞出喜气洋洋,舞出精气神。九龙镇姚家社区铺头村村民翟真林是舞龙队中的核心——举龙头。今年67岁的他已经舞了50年。老翟说,如今农村的生活越过越好,文化活动也很多,作为传统文化项目,九龙镇每个村都有舞龙队,“非常高兴市里的专业艺术家们能来到我们家门口,和我们一同庆新春。”

招财进宝合体字、篆书福字,创新设计的龙福、“九龙引凤,腾飞万里祥云涌;四海藏蛟,搅动三江瑞气浮”,泰州书坛优秀的青年书法家和市诗词协会的诗词艺术家为现场观众送上了象征吉祥如意的福字和春联。

文艺是新时代的嘹亮号角,文艺为新征程上的奋斗者树碑立传。活动上,泰州智慧文联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架起桥梁,深入了解各群体的文艺需求,把文艺精品送到基层、送到人民中去,同时为文艺家协会会员之间联络、信息发布、艺术展示、成果交流、权益保护等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平台。

本台文艺春晚带领大家回首过往,留下的是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一个都没有少、一个都没掉队”的张张笑脸,展望未来,拥抱的是投身振兴乡村、阔步再踏新征程的壮美画卷。告别今朝,我们奋进在春风里。应邀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市劳模代表樊扣英说,观看文艺家们精心准备的精品节目,感受到了浓浓年味,也感受到了新年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就像主持人说的那样,愿新的一年,我们再创新辉煌,用争先和奉献铸就泰州高质量发展的诗篇。”

本次活动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农业农村局、泰州市文联、泰州日报社以及海陵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泰州市九龙镇人民政府、泰州市艺术指导中心、海陵区文联承办,泰州市各文艺家协会和泰州报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信银行泰州分行积极支持。市劳模、“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代表,市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文艺家代表,九龙镇干群代表等应邀参加活动。演出同步通过泰州“智慧文联”服务平台、“微泰州”视频号、“新泰州”APP上直播,与广大网友同迎新春。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