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州青年作家论坛之四 | “当代小说叙事艺术”笔会成功举行
来源:常州文艺界   2024年01月16日14:11
1月14日,“常州青年作家论坛”之“当代小说叙事艺术”小说笔会,在常州九洲环宇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月14日,“常州青年作家论坛”之“当代小说叙事艺术”小说笔会,在常州九洲环宇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笔会由常州市文联、江苏省作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主办,常州市作协承办,周洁茹工作室协办,邀请《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十月》杂志副主编宗永平和百花文艺出版社图书部主任张雪莅会指导。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出席活动。笔会由市作协副主席金磊主持。

市作协主席李怀中代表举办方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常州“千载读书地,现代创新城”的历史文化和奋进万亿GDP之城的创新创业成就,希望常州小说作家们融入时代生活,深耕厚植,通过这样的笔会,促进自我不断学习,提升创作力,跟上当今文学变革发展的步伐。

上午的研修课上,贾梦玮从当下社会思潮、影视传媒、人工智能等对小说所构成的挑战说起,指出当前语境下,小说存在的价值和“拿不走”的核心所在,是其精神走向和个性体验,而呈现这些的是作家独特的叙事方式与细腻的语言表述。徐晨亮从陈忠实《白鹿原》与王跃文《家山》这两部长篇巨制的比较中,阐述了不同的叙事表达背后隐含的新的认知与经验,以“破圈”与“跨界”两个概念,进一步阐释当下小说文本的“变格”与“革新”。宗永平对文学观中的传统“反映论”进行了辨析,借此打开小说叙事多元多维的可能性,鼓励常州作家从庸常的生活切入,往前走,向内转,去深刻体悟变化的漂浮的表象背后的人性逻辑。

下午的对话由常州籍知名女作家周洁茹主持。与会主编、作家围绕“同质化倾向”“代际变化”“创作力旺盛如何持久”等问题,一起展开了有益的探讨交流。最后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陆克寒作了学术评议,并分享了他重读经典名著后对当代小说诸多的反思和批评。

笔会还收集了常州青年小说作家创作的13个中短篇汇集成册。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