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安市第十九期文艺家读书班暨第二期“名师带徒”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淮安文艺   2023年11月10日16:37
冬是岁之余,正是读书好时节。11月8日—10日,淮安市十九期文艺家读书班暨第二期“名师带徒”培训班在洪泽区老子山镇举行,旨在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艺术素养,为创作文艺精品夯实根基。

冬是岁之余,正是读书好时节。11月8日—10日,淮安市十九期文艺家读书班暨第二期“名师带徒”培训班在洪泽区老子山镇举行,旨在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艺术素养,为创作文艺精品夯实根基。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华洲、闫振国,市文联副主席、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军,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副主席韩开春,各县区文联和行业文联负责人及文艺家代表,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或文艺骨干,第二期市文化“名师带徒”行动全体学徒,第二届“十佳青年文艺家”代表共70余人参加读书班。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作开班动员讲话

王维国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读书班培训班是在市文联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培训。他强调,要静心读书、潜心研究、用心治学,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素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要以学促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确立德艺双馨崇高追求,创作出更多紧扣时代脉搏、塑造精神世界、体现淮安特色的精品力作。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华洲主持会议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振国

宣读第二届淮安市“十佳青年文艺家”评选结果

开班动员会上还进行了第二届淮安市“十佳青年文艺家”颁奖。

为提高此次读书班培训班的实效性,市文联专程邀请了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罗怀臻,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黄文,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授课。

章剑华以《古代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明的创建》为主题,从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历程和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内涵实质以及物态传承、观念传承、活化传承、转化传承、人际传承的传承方式,到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十一个方面主要内容到现代文化建设的五大使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承”“现代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现代文明与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内容,让大家更加明晰自身承担的文艺使命。

王维国以《意识形态:没有硝烟的战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围绕“认识意识形态内涵是什么”“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什么”“当前意识形态问题有什么”“抓好意识形态重点做什么”,用大量的理论论述、鲜活的事例案例、翔实的统计数据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意识形态专题党课,让大家对抽象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对文艺界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的抓手。

黄文以《数字化语境中视觉传播的变化及其启示》为主题,以自身人生故事作为切入点,从数字化的起源到传统与创新的碰撞,从图像传播由静态到动态的演化,从纯摄影转向融合媒体的历程,告诉我们,个体、公众传播行为不断强大,机构在对传播行为控制力不断减弱的对冲中,只有掌握数字化为主导的新技术,才能在新闻、影像、视频、文字、语言等艺术表现行业中赢得先机、赢得市场。

罗怀臻以《演艺时代的剧场艺术》为主题,用四个时间节点,从1907到2023年的时间跨度,讲述了中国戏剧艺术发展所经历的唱戏时期、演戏时期、演艺时期,从传统的镜框式剧场舞台演出模式中走出来,走进了大剧院、小剧场、沉浸空间等多样态的表演空间,分析了演艺时代的剧场困境、院团改革面临的问题,阐述了演艺时代的到来,戏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给广大学员以深刻的启发。

青年音乐家徐言亭

青年作家张秋寒

青年书法家张挥

读书班上,青年音乐家徐言亭、青年作家张秋寒、青年书法家张挥分别以《文化的区隔与音乐的理解之境》《文学之外的文学》《有美在斯 神与物游》为主题,结合个人的研究、创作经历,分享了个人的艺术心得。本次读书班还举办了实地采风和文艺演出活动。

文艺演出

赴安淮村、龟山村采风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