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山花绽放 薪火相传”长三角地区青年民间工艺精品展暨第四届苏州市民间工艺新人新作展开幕
来源:苏州文艺   2023年05月24日10:03
5月23日,“山花绽放 薪火相传”长三角地区青年民间工艺精品展暨第四届苏州市民间工艺新人新作展在苏州市文联文艺家展厅开幕,共展示了190件(套)作品。此次展览作为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地区民间工艺新生力量的蓬勃发展态势,让苏沪浙皖四地的优秀民间工艺作品齐聚一堂。参展作者有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众多青年民间工艺者。作品形式多样,艺术精湛,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5月23日,“山花绽放 薪火相传”长三角地区青年民间工艺精品展暨第四届苏州市民间工艺新人新作展在苏州市文联文艺家展厅开幕,共展示了190件(套)作品。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倩,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季珉,浙江省民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郑蓉,江苏省民协副秘书长唐华伟,上海民协艺术创作部主任张珂,安徽省民协副秘书长张云海启动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作为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项目,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地区民间工艺新生力量的蓬勃发展态势,让苏沪浙皖四地的优秀民间工艺作品齐聚一堂。参展作者有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众多青年民间工艺者。作品形式多样,艺术精湛,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展览旨在用民间文艺的精品力作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将民间艺术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从参展作品可以看出,青年艺术家在艺术追求方面不断跃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扬工匠精神,以自己的艺术语言,真诚大胆去创新探索,将传统文化与新兴元素串联,为中华工艺美术百花园添彩。

据介绍,本次展览充分运用了江南文化元素。在展陈设计方面,主画面采用了苏式园林花窗、星光元素作为设计点展开,融入苏浙沪皖的民间工艺佳作,以花朵的形态相互连接,展现“山花绽放、薪火相传”的主题;空间布局方面,融入江南宅院、古典门楼和地方花卉元素,并将作品分布其中进行展示,打造富有江南韵味的民间工艺视界;展品展示区域,运用苏式园林“移步换景、一步一景”的独特美学特征,大量运用花瓶门、拱门、花窗、山水翠竹、粉墙黛瓦等园林造景元素,打造沉浸式江南民间文化观展体验,并融入造景盆栽和长短帷幔,渲染展馆的艺术文化氛围,让来往观赏人员更好地欣赏民间艺术精品、感受匠心独具的匠人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期间还将在市文联“数字文艺”体验空间开展非遗手工艺体验、数字直播、艺术研讨等系列活动,由多地民间文艺工作者担任苏州民间文艺美育实践志愿者。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姚建萍出席开幕式。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