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文化专家说丨章剑华:构筑现代工商文化新高地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5月23日09:26
从历史上看,因为地处太湖佳绝处的无锡山水江南的诗情画意,孕育了一大批的文化大家;因为这片土地的诗性品格,历史上很多大商人也是大文人。从城市发展的规律来讲,都会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型。文化,是功能城市的最终目标,也是最高目标。

编者按

从历史上看,因为地处太湖佳绝处的无锡山水江南的诗情画意,孕育了一大批的文化大家;因为这片土地的诗性品格,历史上很多大商人也是大文人。从城市发展的规律来讲,都会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型。文化,是功能城市的最终目标,也是最高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应该成为江苏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先行军。从“山水之间如何做好艺术文章”的专题研讨会,到开展《无锡的自豪指向——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与卓越辉煌的历史文化成果》的大讨论,从《我为无锡进一言》的征集,到《传承江南文脉 擦亮太湖明珠》论文集出版,都是在推动全市文学艺术界,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站在建设“全球格局中的无锡”的高度,在历时性溯源和共时性维度的“文化时空”中,以塑造具有文化识别度的未来之城的目标,不断提炼城市的“文化主题”,塑造深入人心的城市文化形象,形成城市文化的当代表达,推动工商名城向工商文化名城的转化。

今天特转发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昨日在全球锡商大会上的主题演讲,进一步加深广大读者对无锡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5月21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无锡行暨第六届全球锡商大会隆重举行。

构筑现代工商文化新高地

章 剑 华

我是第一次参加全球锡商大会。当我接到邀请,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感到忐忑,怎么会让我参加这个大会呢?转而一想,参加也合适。许多人都知道我担任过省文化厅厅长,现在是省文联主席,但很少有人知道我曾经当过省有线网络集团董事长、省广电集团总经理,可以称得上“半个企业家”,也算是锡商。更主要的是,我是无锡宜兴人。作为无锡的乡贤,我很自豪。

每当我说是宜兴人,有人就会问:宜兴为什么能出那么多著名的校长、教授和画家?每当我说是无锡人,有人就会问:无锡为什么能出这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实业家、企业家?为什么工商业那么发达、经济发展那么快那么好?

这当然应当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来分析、来回答,而我今天主要从文化的角度来阐述一下。

历史上,无锡农工商一直很发达,号称全国的“金库”和“粮仓”。改革开放以来,更是成为经济发展的“重镇”,走在全国前列。这与江南传统文化有很大关系。那么,什么是江南文化呢?我认为,江南文化有这样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刚柔相济。江苏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这是江苏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吴国的“吴”字,就是从“鱼”字演变过来的。江苏文化就是水文化。水最温柔,也最有力量。正所谓:“温柔似水”“水滴石穿”。在水的孕育下,江苏人的性格,江苏文化的性格,就是吴韵汉风、刚柔相济、能文能武。历史上,江苏出了无数文人,如曹雪芹、冯梦龙、朱自清、徐悲鸿、钱钟书等;也出了许多知名企业家,如范蠡、荣德生等;还出兵书、出名将、出勇士,如刘邦、项羽、周处等。

二是开放包容。在昨天召开的江苏发展大会上,信长星书记指出,从“泰伯奔吴”,到三次“衣冠南渡”,中原文化、异域文化与江苏文化的一次又一次融合,都是江苏经济发展、社会变迁和文化繁荣的催化过程。具体地说,江苏历史上有四次重大的南北文化交融:第一次是商代后期的“泰伯奔吴”,第二次是晋代的“永嘉之乱”,第三次是唐代的“安史之乱”,第四次是两宋之交的“靖康之变”。历史上的大动乱,北方人往南方跑,跑到我们这一带,看到这里环境好,富庶安定,原著民又能接纳他们,于是他们就在这里生活下来。人的迁徙就是文化的迁徙。这样,他们带来的北方文化就与当地文化相互融合,形成多元的江南文化。江南又地处我国东部沿海,近临上海,具有海洋文化的特点,使江苏文化具有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

三是诗情画意。一说到江南,人们都会想到白居易的一首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由于江南自然风光好,人文底蕴厚,加之经济富庶,吸引了多少文人骚客来此吟诗作画,留下许多名篇与佳作,使江南充满了诗情画意和人文品质。经常有人问我,你的家乡宜兴为什么出那么多大画家,如徐悲鸿、吴冠中、钱松嵒等,我说主要得益于家乡的山水景色好,自然之美激发了人的审美意识和表达美的愿望。

四是儒商同道。中国历史文化当中有一个传统,就是重农抑商。而在江南文化中,却又有“义利相容、经商求富”的精神。历史上江苏工商业一直比较发达。古代范蠡称为“商圣”,他在协助越王勾践复国之后,带着西施泛舟太湖,在江南一带,经商成为巨富。近代中国工商业的发源地就在江苏,有一批人既是大文人又是大商人,如:张謇、薛福成、荣德生等。

这些传统文化观念和特点,至今仍有价值,仍有影响,仍在起着作用。江苏经济的发展、无锡工商业的发展是有传统的、有渊源的,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如今,进入了新时代。无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在无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继承弘扬传统工商文化的优势,同时实现工商文化的现代转型,大力创新和发展现代工商文化,建设新时代工商名城。为此,我建议做到“五个转化”:

由“四千四万”向“创新创造”的转化。在改革开放初期,无锡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发源地,有力地推动了乡镇工作的发展,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四千四万”精神虽然没有过时,但时至今日,更要提倡“创新创造”的时代精神,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只有创新才能创造,只有创造才能发展。经济建设是这样,文化建设是这样,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是这样。

由“无锡制造”向“无锡智造”的转化。“无锡制造”是无锡的强项和品牌,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应当加快实现“无锡智造”,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而智能化具有强烈的综合性,可以这样来表述:智能化=科技化+产业化+文化化+艺术化。比如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既要依托科技和产业,也要依靠文化和艺术。元宇宙的设计与研发,肯定要有文化人和艺术的参与;人机对话,更多的是文化人、艺术家与智能机器人的对话。

由“文化产业化”向“产业文化化”的转化。所谓文化产业化,就是利用文化资源进行产品开发,并进入市场,形成一定的产值和利润。我们过去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这一思路和做法。所谓产业文化化,就是在所有物质产品和物质生产领域,注入文化艺术的元素,或者进行创意设计,进而提高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认为,无论是文化产品还是物质产品的生产,这一思路和做法更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探索和推广。

由“工商名人”向“工商文化名人”的转化。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儒商”的称谓。一般认为,儒商就是有文化的商人,或者是文人从商者。其实不然,儒商应具有这些特征:注重个人修养,诚信经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注重合作,具有较强责任感。儒商有超功利的最终目标,有对社会发展的崇高责任感,有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忧患意识,追求达则兼济天下。我国古代的商圣范蠡和近代的荣氏家族就是这样的儒商。在昨天的发展大会上,荣智健先生也专门谈到了这一点。无锡当代的企业家多、工商名人多,应当大力倡导儒商精神,培养更多的当代儒商。真正的儒商就是工商文化名人。

由“工商名城”向“工商文化名城”的转化。无锡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工商名城,享誉古今,享誉国内外。工商名城主要是就经济而言的,而我们正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两个文明的全面发展。所以,无锡必须两个文明一起抓,在“工商名城”的基础上打造“工商文化名城”,即:发展现代工商经济,培育工商文化精神,培养工商文化精英,构筑工商文化高地,进而使工商经济与人文精神相得益彰,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提升无锡的城市魅力、吸引力和综合实力。杜小刚书记在前面的致辞中说:“今天是小满节气。小满小满,麦子饱满。”让我们以饱满的乡情与热情,积极关注和投身到家乡无锡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之中。我们相信,无锡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样板城,成为江苏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先行军。我祝愿,无锡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一无三有”,“一无”就是“无锡”,“三有”就是“有发达的经济、有繁荣的文化,有美好的未来”!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