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五年回眸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5月17日09:24
近日,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召开了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回顾过去五年,学会会员对无锡市民乐事业充满热情,不仅将学会的艺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也为社会供给了优秀的文艺作品。五年来,学会以及下属的专业委员会和团体会员举办的音乐会、雅集、讲座、论坛近200场。

近日,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召开了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回顾过去五年,学会会员对无锡市民乐事业充满热情,不仅将学会的艺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也为社会供给了优秀的文艺作品。五年来,学会以及下属的专业委员会和团体会员举办的音乐会、雅集、讲座、论坛近200场。

音乐会

自2018年,学会就启动了“风华国乐”系列惠民展演活动,积极参加文化部门的“激情周末”文艺演出。几年来,“风华国乐”牌子越擦越亮,每年有数台精彩的音乐会奉献给观众。

2018年——

5月9日,在崇安寺二泉广场,“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文艺进万家”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9月22日,在崇安寺二泉广场,又一场“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文艺进万家”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2019年——

5月7日,无锡市文化馆小剧场,学会陶笛专业委员会专场音乐会。

7月4日,崇安二泉广场,学会”文艺进万家“民族管弦乐专场。

7月6日,市少年宫 ,学会陶笛专业委员会与少年宫少年合唱团、台湾师筑笛缘竖笛乐团同台献艺,为爱乐者奉上了一台风采独特的“笛声飞扬·乐融两岸”锡台音乐会。

9月下旬,迎国庆音乐会在江阴法尔胜文化中心,学会元林民乐团和老年大学的合唱团精彩的联袂演出。

2020年——

1月1日,市文化大楼小剧场,学会“风华国乐——2020惠民系列展演”之陶笛专业委员会新年音乐会。

9-12月,学会在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小剧场等举办多场“风华国乐——2020惠民系列展演”之金秋古琴雅集音乐会。

2021——

9月,梁溪区文化馆,学会“风华国乐——2021惠民系列展演”之琴箫雅韵音乐会、江南丝竹音乐会连续举办。

10月23日,梁溪区文化馆。学会“风华国乐——2021惠民系列展演”之民族管弦乐专场。

11月1日,无锡大剧院,2021太湖文化艺术季“梦想艺术汇”首场——民族管弦乐专场。

2022——

10月8日晚,学会“风华国乐——2022系列惠民展演”之湖上寄畅琴箫音乐会举行。

10月中下旬,学会“风华国乐——2022系列惠民展演”之情系水乡江南丝竹音乐会、缤纷律动陶笛音乐会、熠熠经典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陆续举行。

“风华国乐惠民系列展演”已举办了五年,到了2022年,“风华国乐”系列惠民展演,无论是规模还是艺术水平,都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去年四台音乐会,光演职人员就接近200人,表演形式有民乐独奏、重奏、合奏、民乐歌舞等,现场观众和网络直播受众达近万人,真正做到了文艺普惠于民,为无锡市文艺繁荣做实事。

得 奖

五年来,学会多支团队曾代表无锡,参加省或者全国民乐相关比赛,并获得好成绩。

2018——

10月,学会宜兴市爱乐民族乐团在江苏省第二届非职业优秀民乐团复赛中喜获银奖;江阴市阳光民族乐团获铜奖;学会宜兴市爱乐民族乐团荣获2018“上海周浦杯”全国民族管弦乐及民间地方乐种邀请赛非职业组金奖。

2019——

5月24日,学会元林乐团以一首《迎仙客——喜悦》在江苏省优秀业余民乐团队展演中喜获展演奖。

2021——

7月3日,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团赴张家港参加“2021江苏省优秀业余民乐团队展演颁奖暨乡村振兴惠民演出”,捧回最高奖——“优秀展演奖”奖牌。这一年,学会民乐团则在江苏省优秀业余民乐团队展演中,获得最高荣誉“优秀展演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学会民乐演奏的强劲实力,充分体现了学会会员和各个分支团队奋力拚搏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效。

雅集和讲座

学会各分支如古琴、陶笛、巴乌葫芦丝专业委员会,学会民乐团以及宜兴、江阴元林、金海民乐团还有水墨丹青江南女子乐坊等,他们最是活跃,每年要举行或者参与几十场小型音乐会、雅集等活动,各种民乐艺术的讲座也十分活跃。

有的活动不仅受到爱乐者的热捧,而且也得到本地主流媒体的关注,如2022年在锡惠公园寄畅园举办的古琴雅集演出,不仅《无锡日报》《无锡观察》《江南晚报》及无锡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分别予以报道,消息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传习和理论研讨

学会不仅重视活动,给广大市民奉献音乐会,而且也重视有关学术研究和理论探讨。2019年、2021年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中国民族音乐研究高峰论坛”、“中国民族器乐演奏教学论坛”等活动。在梁溪区的支持下,在无锡传统戏曲音乐博物馆设立了江南丝竹传承研究基地。

受到的肯定

2019年学会被市文化馆确定为馆属特色团队;至今连续四年被政府评为无锡市优秀社会文艺团体四星级单位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文化服务项目的单位。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