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五届玉兰花散文奖颁奖会暨市散文学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举行
来源:连云港文艺圈   2023年05月17日09:11
5月13日,连云港市第五届玉兰花散文奖颁奖会暨市散文学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在苏州银行连云港分行举行。

5月13日,连云港市第五届玉兰花散文奖颁奖会暨市散文学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在苏州银行连云港分行举行,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理事长魏琪,省作协原副主席、市散文学会会长张文宝,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文,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刘毅、徐习军、马永娟、杨光华、陈婕、王军先及理事会成员和获奖作家与会。徐习军主持会议。

第五届玉兰花散文奖评奖工作,得到了市文联及广大散文作家的大力支持。评奖启事一经发布,来稿踊跃,且质量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强,作品题材广泛,较好地反映了连云港市两年来散文创作的整体水平。通过认真阅读大量来稿,采取好中选优的办法,经过初评、复评,共有21篇作品入围玉兰花散文奖,最后经过评委专家的终评,有两篇作品获得荣誉奖,7篇作品获得作品奖,5篇作品获得提名奖。这14篇获奖作品,无论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会议对市散文学会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在市民政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市文联的领导和关心下,市散文学会团结带领广大散文作家和散文爱好者,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文学采风活动,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散文作品,培养了一大批散文创作人才,促进了学会工作的开展,为连云港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市散文学会会员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意识,用手中的笔讴歌了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彰显了众志成城的英雄形象。创作了大量以抗击疫情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并在报刊及新媒体发表,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会长张文宝被中国作协授予“抗击疫情工作先进个人”殊荣。副会长杨光华创作了诗歌《我的海州》,并制作成朗诵视频,被“学习强国”第一时间录用向全国推广,“今日海州”“连云港文艺圈”等公众号及微信群先后予以转载。他精心创作的歌词《海州 海州》,经区音协李小柱、邱彦鸿谱曲、演唱后,在抖音推广,引发众多关注。

同时,我会会员还主动深入社区、村镇,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副会长马永娟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副秘书长陈玉霞到社区拍摄抗击疫情亮点工作,还有许多会员主动联系社区、村委,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为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副会长徐习军、刘毅、马永娟、杨光华、徐永久、韩克波、徐月祥、陈婕等勤奋创作,散文作品在《人民日报》《雨花》《河南文学》《散文选刊》《山东文学》等报刊发表。

年内,张文宝会长赴江苏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中小学开展文学创作讲座,讲授文学创作知识以及自己数十年的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徐习军副会长赴多地开展文学普及活动,同时把自己数十年潜心研究的地方历史文化成果,在多个重要场所分享,收到较好反响。

为了做好未来小作家培养工作,学会积极培养文学新苗,打造“未来小作家”队伍,由副会长杨光华牵头,组织小作家先后开展进企业、进乡村、进传统文化基地采风和社会实践活动,对采风活动中的好作文安排老师修改、点评并推荐发表,极大地鼓舞了孩子们创作的热情与信心。

俞文文在讲话中,首先对获奖作家表示祝贺,并对散文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市散文学会班子的带领下,连云港市的散文创作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市散文学会的各项工作一直做得比较好,经常组织会员开展采风、创作和交流活动。作为连云港市散文创作的最高奖项,“玉兰花散文奖”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凭借较强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广泛性,在业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要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把这一奖项打造成连云港市文学界的一个知名品牌。他表示,散文入门容易写好难,散文创作贵在真实、真心、真情,要有真情实感,散文作家都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重情重义的人,希望连云港市广大散文作家能继续讴歌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港城,为读者奉献更多更好的散文作品。

张文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玉兰花散文奖”自设立以来,得到了市文联、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广大散文作家的大力支持,成果丰硕,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散文作品,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散文作家,为连云港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文学影响着每一个人,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对文学是那样痴迷和执着,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他强调,文学就是一场马拉松赛,看你能否坚持跑下去。对散文的态度,也是这样,就是忠诚与不忠诚的问题,有的人写散文是为了脸面,有的人是用心在写散文,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能否成就文学梦想,态度很重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出什么样的作品。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有多写作品,由量变到质变,才能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他还对魏琪、刘毅、庞涛、马永娟、王跃、金功亭、卢同根、吴淑珩、陈婕、陈依依、张家新、张锦华、费祝兰、徐立军和韩树刚等作家的散文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颁发了连云港市第五届玉兰花散文奖作品奖、荣誉奖和提名奖。王文岩、韩克波、徐月祥、孙召港、陈玉霞、张锦华、王家善、韩树刚和徐立军等被表彰为2022年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会议向魏琪、刘毅和王跃颁发了“散文创作成就奖”,以表彰他们在散文创作上取得的成就以及对连云港市散文事业的贡献。

(王军先/文 陈依依 王红军/摄影)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