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诗人王学芯获星星年度诗人奖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5月16日10:25
一年一度的星星年度诗歌奖,是国内诗歌界的一个重要文学奖项。5月11日,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和此前延期的2021星星年度诗歌奖一起在成都文理学院颁出。

一年一度的星星年度诗歌奖,是国内诗歌界的一个重要文学奖项。5月11日,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和此前延期的2021星星年度诗歌奖一起在成都文理学院颁出。

其中,欧阳江河、蒋登科、张雪萌分别获2021星星年度诗歌奖的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王学芯、刘波、师飞分别获得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的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阿来为获奖诗人颁奖并致辞。

本诗歌奖评选由读者推荐、诗人推荐和诗评家推荐中国年度诗歌优秀文本产生候选人名单,由星星诗刊杂志社组成专家评委会对候选人诗歌文本进行甄别,遴选出“星星年度诗歌奖”各奖项。欧阳江河的获奖篇目为组诗《海上得丘》;蒋登科的获奖篇目为诗歌理论专著《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张雪萌的获奖篇目为组诗《练习曲》;王学芯的获奖篇目为组诗《内部源》;刘波的获奖篇目为诗歌理论作品《介入写作、现实主义精神和难度意识——兼论新时代诗歌审美话语尺度》;师飞的获奖篇目组诗《在我的窗口》。

颁奖典礼上,2022“年度诗人”王学芯追溯了他与《星星》诗刊的历史,并表示“是《星星》给了我原创世界,是星光的指引才使独特的世界浮现在了我的内心。”

授奖词

王学芯的组诗《内部源》,以微电子芯片构建诗歌新的美学,快速而精确地传导出诗意,在精细的高新技术现场用机械臂融入诗的柔韧与细腻,锻造出的想象力让单晶硅晶圆释放出无限的意象价值。他在以科技与智慧为代表的物联网中,打破元宇宙冰冷呆板的同质化书写,在诗歌的情感边界和虚拟空间进行创新性探索,扩展审美空间的同时,链接出汉语诗歌语言新的火花,为新诗的科技审美带来多重触感。鉴于此,我们将2022年星星年度诗人奖授予王学芯先生。

据悉,星星年度诗歌奖由星星诗刊社与成都文理学院联合主办。从2007年开始,迄今已走过了十六个年头,16年来,“星星年度诗歌奖”奖掖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境界、有潜质的诗歌写作者和诗歌评论家,韩作荣、大解、王小妮、臧棣、路也、胡弦、哑石、罗振亚、霍俊明、燎原、唐晓渡、敬文东、耿占春、聂权、余幼幼、程川、李啸洋等诗人、诗评家和大学生诗人曾获此殊荣。

来源:无锡作家、成都文理学院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