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二期淮安文化“名师带徒”行动拜师仪式举行
来源:淮安文艺   2023年05月11日09:01
5月10日上午,淮安市文化馆群英荟萃、济济一堂,文学大家毕飞宇、戏剧大家罗怀臻、美术大家周京新等全国知名的大家大师莅临,参加一场事关淮安文化强市建设的仪式——第二期淮安文化“名师带徒”行动拜师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讲话,并与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毅一同为名师颁发聘书。

5月10日上午,淮安市文化馆群英荟萃、济济一堂,文学大家毕飞宇、戏剧大家罗怀臻、美术大家周京新等全国知名的大家大师莅临,参加一场事关淮安文化强市建设的仪式——第二期淮安文化“名师带徒”行动拜师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讲话,并与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毅一同为名师颁发聘书。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长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曾业桃,市文广旅游局局长许长坡、市广播电视总台台长黄诚,淮安日报社社长董蔚,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组副组长(主持工作)王莹,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会,市名师带徒行动办公室成员,市文广旅游局、市文联分管领导,各县(区)委宣传部分管部长、文联主席,宣传文化系统单位代表,文艺家协会代表,第一期、第二期“名师带徒”行动学徒、“文化名家工作室”师徒、文艺“两新”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讲话

顾坤表示,2019年淮安在全省率先启动文化“名师带徒”行动,成绩斐然,影响广泛。他希望名师常来淮安,传“正道”,授“真业”,指导和带动学徒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学徒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常怀感恩之心潜心学艺,实现专业素养、综合素养的快速提升,争当淮安文化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先行军;各相关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对接,共同肩负起振兴淮安文艺事业发展的重任,为大师来淮采风创作传授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和环境,为各位青年文艺人才的工作学习成长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毕飞宇与我市青年作家张秋寒建立了师徒关系。拜师仪式上,他作为名师代表发言说,我们愿意带出一个和自己非常不一样的人。这是艺术强调个性、强调独创性、强调创造性的一个基本规律。我们希望徒弟像他们自己,不是像我自己,希望他这个自己超过我这个自己,这是我们内心最大的愿望。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主持仪式第一阶段

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特别是注重加强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培养,于2019年7月启动第一期淮安文化“名师带徒”行动,面向全国聘请18位名师与淮安本土青年文艺家结对,进行为期3年的“一对一”带徒,拉开了淮安市培养高水平文艺人才的序幕。

首期“名师带徒”行动成绩斐然、影响广泛。行动搭建了一座联系文艺名家的桥梁,吴为山、毕飞宇、罗怀臻、杨凤一、范小青等名家大师借此走进淮安、了解淮安、关注淮安,在他们各自的平台上宣传推介淮安。行动打开了一扇淮安文艺对外的窗口,3年里先后有22人次的文化名师率队走进淮安讲学、采访、采风和写生,学徒文艺家相继到经济日报社、北京大学、鲁迅文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院、北方昆曲剧院等高层次平台学习深造。行动拓展了一片培养文艺人才的沃土,名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徒们潜心问道、严谨治学,创作文学、戏剧、美术、书法篆刻、民间工艺等作品389件,获全国性奖项12件、省级奖项30件,入选各类文艺人才计划6项,获国家艺术基金3项、省级艺术基金2项。在北京、淮安两地举行了“名师带徒”结业汇报展演、研讨。

▲名师与学徒在签字墙签名并合影

▲学徒向名师敬献鲜花、行拜师礼

▲签署培养协议

基于首期“名师带徒”行动的成功经验,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第二期“名师带徒”行动,选聘吴为山、毕飞宇、周京新、罗怀臻、陈洪武、周跃敏、杨凤一、许强、卞留念、徐则臣、李则斌、杨秀英、荣光辉等13位名师与淮安本土青年文艺家结对,继续进行高水平文艺人才培养,不断推动“文艺淮军”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学徒代表赵文敏发言

学徒代表赵文敏在发言中表态,学习艺术的道路没有坦途、没有止境,将追随着周老师的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有梦想、有情怀、有激情、有品德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更多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播正能量的美术作品,为淮安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仪式在节目《海棠花忆》中拉开序幕,这是由首期“名师带徒”行动名师许亚玲和祖明庄带来的淮海戏,在周恩来总理125周年之际,激励淮安文艺界为早日实现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贡献才智和力量。随后,13位名师隆重登台,学徒向他们敬献鲜花,鞠躬行拜师礼。紧接着,首期“名师带徒”行动学徒乔谦带来诗朗诵《老师,您好》,表达了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感激之意。之后,名师与学徒签署为期3年的培养协议。最后,仪式在首期“名师带徒”行动学徒黄金铭和第二期学徒合唱《老师,我总是想起您》的歌声中温馨结束。

▲路娟、乔谦主持仪式第二阶段

▲淮海戏《海棠花忆》

▲诗朗诵《老师,您好》

▲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您》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