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一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落幕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5月09日11:20
为贯彻落实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4月29日至5月5日在无锡九里仓轻文旅街区演绎广场盛大举行。

为贯彻落实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4月29日至5月5日在无锡九里仓轻文旅街区演绎广场盛大举行。

5月5日晚,第一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圆满落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区委常委、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书记钱斌等出席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锡山区委书记方力共同为九里仓轻文旅街区“无锡市文艺家创作实践基地”揭牌。

图为揭牌仪式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为闭幕式致辞。他表示,第一届“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是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贯彻落实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引进优质产品供给、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江南文脉的一项文化品牌活动。我们要大力打造“梅花映月”这样的文化品牌,让无锡不断成为艺术名家大师汇聚的“码头”,激发无锡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和原创力,形成推动文化发展的合力。

图为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致辞

此次文化艺术展演以“梅花映月”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抓手,融入京昆锡越等古典戏曲文化,邀请14位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演员,汇聚了十多部题材的优秀经典戏剧作品和系列活动每晚如约亮相锡城,把最优质的高雅艺术送到广大群众身边,把戏剧传承发展的种子撒播到民间,为提升优质文化供给,推进无锡文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4月29日的开幕式上,梅花奖得主李奕洁领衔主演京剧《凤还巢》,深谙艺术精髓的演唱和恰到好处的人物表演博得现场阵阵喝彩。

4月30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美莲领衔主演的黄梅戏《女驸马》,生动演绎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5月1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赵媛媛领衔主演的黄梅戏《不越雷池》,该剧反腐倡廉的内核在现场观众中产生了共鸣。

5月2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小王彬彬领衔表演的锡剧《珍珠塔》,情节跌宕起伏,将所演角色拿捏得恰到好处。

5月3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方亚芬领衔主演的越剧《红楼梦》,极具江南灵秀之气,一展越剧的迷人魅力。

5月4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雪萍领衔主演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将相恋却不能相守的人间遗恨以及羽化成蝶的浪漫超然演绎得淋漓尽致。

5月5日,闭幕式上的折子戏精彩纷呈,舞台上的悲欢离合,演绎在波光粼动的映月湖畔。闭幕演出涵盖多样剧种,八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领衔的精彩演出,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喝彩连连。在霓虹灯闪烁的春日夜晚,拉近了戏曲文化与大众的距离,传统戏曲的咿咿呀呀传唱千古之婉音,肝肠寸断的跌宕剧情,尽显戏曲之美。

昆曲《牡丹亭》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孔爱萍领衔主演。

锡剧《梁祝》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红领衔主演。

京剧《林冲夜奔》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齐峰领衔主演。

越剧《凤凰台》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晓旭领衔主演。

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俊领衔主演。

京剧《霸王别姬》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璇领衔主演。

婺剧《白蛇传》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霞云、楼胜领衔主演。

戏剧表演《薪火相传》

除了五一期间每晚精彩上演的戏剧文艺惠民演出,还有一系列精彩主题活动陆续举办。

5月5日,“大梅花牵手小梅花”活动现场,小梅花们将自己准备良久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一板一眼,毫不含糊。大梅花孔爱萍老师悉心为每个小演员纠正唱腔和动作,用耐心和爱心浇灌他们成长,助力他们在戏曲接班人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5月5日,“戏剧名家三人谈”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晓旭、张璇、楼胜三位嘉宾进行现场访谈,与文艺名家对话。

5月6日,文艺大讲堂——《剧与城的诗——“诗韵越剧”系列主演漫谈》在市文联举行。主讲嘉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晓旭围绕“越剧”、“诗”、“金陵城”三大元素展开,从舞美、剧本、唱腔、表演等方面详细地讲述剧作《乌衣巷》,体会其独有的风格意韵。

名家齐聚,“梅花”恋锡,用高水平的文艺展演,在五一小长假里为广大锡城人民平添了一份高雅享受。在这次历时八天的文艺惠民活动中,众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齐聚无锡演出,这在锡城戏剧演艺史上实属罕见。

戏曲艺术和现代媒介的融合,让传统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本次“梅花映月”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盛况在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搜狐等媒体广为报道,并由“央视戏曲”视频号在线直播,形成了线上线下的立体传播效应,获得了极好的社会反响。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