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民协动态:在“春光之旅”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山花烂漫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3年05月06日15:40
4月29日,在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徐州阅习馆馆长殷召义,徐州阅习馆副馆长兼秘书长朱兴亚及小荷少年文学院的园丁老师们的带领下,怀着憧憬与期待,来到了徐州汉王紫山艺术村,开始了为期一天的传统文化艺术“春光之旅”研学活动。

盼望着,盼望着,春色烂漫,终于到了春光之旅的日子。在明媚的春光下,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和徐州小荷少年文学院的孩子们,在徐州汉王紫山艺术村,共赴一场春日里的文艺之约。4月29日,在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徐州阅习馆馆长殷召义,徐州阅习馆副馆长兼秘书长朱兴亚及小荷少年文学院的园丁老师们的带领下,怀着憧憬与期待,来到了徐州汉王紫山艺术村,开始了为期一天的传统文化艺术“春光之旅”研学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研学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课外,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充分感受、贴近、学习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研学活动中,孩子们首先体验了令人惊艳的民间手工艺——面塑。一团团彩色的面团,在传承人李云老师灵活的手指下,变幻着各种各样形态,最终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可爱小兔。孩子们睁大了眼睛,高举小手喊道:“太漂亮了!我要,我要!”接下来在李云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动起了小手,专注、认真地捏起了专属于自己的作品。

极具特色的徐州香包,也让孩子们惊喜不已。因为临近端午节,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传统民俗文化,徐州民协的李芳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具有端午风情的“粽子香包”。李芳老师一边教孩子们如何穿针引线,一边讲述着端午节的习俗和徐州香包的特点。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还不断提出心中的疑惑,而李芳老师不断耐心地讲解,动手示范,慢慢地,一个个五彩缤纷的香包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孩子们还纷纷表示要把香包送给爸爸妈妈,为他们送上端午节的祝福。

最后一站是平湖秋院小马哥世家的金属工艺制作,更使孩子们惊叹。马小林老师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的常任理事,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副主席,手工制作铁艺的工艺美术大师。在马老师演示的时候,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只见一个小小普通的铜片,在马老师一锤锤、一錾錾的敲击下,浮现出无比精美的图案,孩子们的小嘴都惊讶地张成了“O”型。接下来工坊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不绝于耳,大家挥洒着汗水,认真专注地敲击着,最终做出了独属于自己的精美挂件。

除了体验传承各种手工艺制作活动,孩子们还进行了传统文化和儿童游戏相结合的户外活动:投壶、真人飞行棋、珠行天下、一苇渡江。这些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既让孩子们锻炼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孩子们团队协作的精神。

不知不觉中,“春光之旅”研学活动圆满地结束了。在漫天红霞的映衬下,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紫山艺术村,此次研学之旅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美好体验,是孩子们与传统文化艺术亲密接触的美好体验。纵情山水,寄情乡村文化,用传统文化浸润心灵,这样的研学之路为孩子们播种梦想、传承文化积蓄着力量。今后,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徐州阅习馆将持续开展各类传承体验活动,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宣传推广活动,提升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民间文学、手工艺的兴趣爱好和理解感悟,为传统经典的作品赋予新的时代精神与人文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民间文艺的当代价值,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