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书协第二期新会员培训举行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5月06日10:22
5月3日,无锡市书协第二期新会员培训班暨会员证颁证仪式在无锡市文联举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作开班动员。市书协主席孙璘主持开班仪式。

5月3日,无锡市书协第二期新会员培训班暨会员证颁证仪式在无锡市文联举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作开班动员。市书协主席孙璘主持开班仪式。

在开班动员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向学员提出,一是品德学问符合中华传统要求、二是不断提升审美眼光、三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指出,书法的成功是用文化“养”出来的,文史底蕴是书法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书法家需要通晓书学理论知识,更需要广博的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哲学的思辨素养。

文化学者、书画家严克勤与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分别主讲《散逸淡雅——略谈无锡人文传承和本土书画传统》、《临摹与创作》。

参加本次培训的还有无锡市书协副主席程伟、郁枫、耿明霞,秘书长顾大可,各团体会员秘书长以及近两年新加入省、市书协会员150余人。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会员队伍整体素养,使新会员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弘扬正能量、提升责任感。

文化学者、书画家严克勤用漫谈的方式,从五个方面为我们梳理了无锡历代著名书画家及其风格,特别是文人画的一些特点,以及无锡人文传承、绘画传统的特点,归纳了无锡书画散逸淡雅的传统风格,这些为我们强化对无锡的文化自信提供了实例。我们要树立国家的文化自信,要从树立对家乡的文化自信开始。

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的讲座从梳理书法字体的变化入手,为我们讲了如何选择经典、如何提升技法、在临摹基础上如何进入创作等。讲座结束后,刘主席还对几位会员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作品点评实际也是一种创作实例的讲座,对于各位新会员具有深刻的意义。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作培训小结,他鼓励全体新会员,要把今天的培训作为书法创作上的新台阶,不断强化书法基础训练,不断提升文化素养、人格修养,时刻牢记文艺为人民的创作宗旨,为弘扬书法文化和书法精神尽心尽责。

第二期新会员培训班还对2021-2022年度加入江苏省书协、无锡市书协的27位新会员代表颁发会员证。市书协副主席程伟、耿明霞分别主持讲座和颁证仪式。新会员代表徐兴国发言。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