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首期青年艺术家大讲堂宿迁开讲
来源:宿迁文联   2023年05月05日09:47
感受筝乐之美,领略古韵飘逸。4月28日下午,首期青年艺术家大讲堂在宿迁剧院开讲,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带来筝乐艺术主题公益讲座和剧场音乐盛宴。

感受筝乐之美,领略古韵飘逸。4月28日下午,首期青年艺术家大讲堂在宿迁剧院开讲,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带来筝乐艺术主题公益讲座和剧场音乐盛宴。

讲演会现场,任洁回顾了古筝的历史。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器乐之一。早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战国时代就广泛流传,距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

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 任洁

这次我们是叫做筝乐讲演会,然后我觉得有谈筝,交谈的谈,也有弹筝,弹奏的弹,用这样的一个讲、弹穿插的方式,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古筝这项乐器。

据了解,任洁是中国首位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音乐最高奖“金钟奖”三次金奖获得者,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讲演中,任洁邀请部分学员登台演奏,并详细讲解了古筝弹奏技法,左手滑、按等作韵技巧。

大三学生 孙芸璐

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而且还能听到现场演奏。

大三学生 马牧瑶

我自己个人感受是很震撼,因为不像我自己平时在视频里面看到的都是一些比较片面化的东西,收获了很多。

据了解,此次青年艺术家大讲堂由市文联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青协与宿迁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邀请协会会员与本市优秀青年艺术教育工作者参与交流,共同感受弦乐之美。

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 任洁

希望通过我们的音乐会,独奏、重奏各种形式来为大家展示,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古筝这项乐器多元的色彩。

宿迁市青年艺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 张成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充分发挥“东方乐器”的文化艺术价值,同时宣传推广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为宿迁的艺术发展添砖加瓦。

任洁 中国首位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音乐最高奖“金钟奖”的三次金奖获得者。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南艺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理事、江苏音协理事、江苏音协古筝学会秘书长、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音协副主席,第十次、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拔尖人才,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曾获“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五个一批”高级人才、江苏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英才”、江苏省“名师带徒”计划首批“特聘名师”等荣誉称号。

曾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赛事论证会专家、全国选拔赛评委,“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等权威大赛评委。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