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扬州文艺家“运河行”采风活动举办
来源:扬州市文联   2023年03月24日10:03
中国大运河上下2500多年,绵延3200多公里,是一条流动的不朽“史诗”。为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在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我市运河主题文艺创作,3月20日至22日,扬州市文联组织部分文艺家赴苏州、无锡、常州开展“运河行”采风(春季)活动。

中国大运河上下2500多年,绵延3200多公里,是一条流动的不朽“史诗”。为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在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我市运河主题文艺创作,3月20日至22日,扬州市文联组织部分文艺家赴苏州、无锡、常州开展“运河行”采风(春季)活动。

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朱红林,以及市属各文艺家协会(研究会)、各县(市、区)文联相关文艺家代表20余人参加了活动。期间,采风团实地考察了苏州市水陆盘门、山塘街、中国昆曲博物馆,无锡市东林书院、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常州市青果巷、东坡公园等运河遗产点和相关运河文化场所,深入学习了解各地运河段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3月20日,苏州。采风团随着山塘街拥挤的人潮缓步前行,感受千百年来古城区“河街相邻、水陆并行”的双棋盘格局带来的繁华与喧嚣。在中国昆曲博物馆,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大戏台上似有人轻歌曼舞,曾经的全晋会馆业已成为宣传推广苏州戏曲艺术、开展文艺惠民活动的重要场所。

(中国昆曲博物馆)

21日,无锡。上午天空飘起细雨,风声雨声在东林书院交汇,进一步激发了文艺家们在新时代勇挑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大梁的文化自信与自觉。在南长街,清名桥如一弯新月横跨运河之上、连接上下河塘,文艺家们拾阶而上、绕河而行,充分感受中国吴文化发源地、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的深厚底蕴。

(东林书院)

22日,常州。采风团在常州市原文广新局副局长、常州市作协副主席张戬炜的讲述中,穿过“半部常州史”的青果巷,聆听唐顺之、赵元任、周有光等名人的先进事迹。下午,文艺家们仰慕“坡仙遗范”,赶赴东坡公园。舣舟亭外,雨势渐大,众人畅谈苏子生平,为其豪放潇洒、坚毅固穷、旷达超然所折,顶雨前行,几有“烟雨平生”之感。

(青果巷文化记忆馆)

采风团成员包含文学、诗歌、书法、美术、摄影、评论、戏曲、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的创作人才。大家表示,苏锡常三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各有特色,采风活动提供了大量可挖掘的艺术创作素材和鲜活的创作灵感,他们将及时梳理、认真消化,通过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努力创作出更多有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的文艺作品。

本次活动得到了苏州市文联、无锡市文联、常州市文联和苏州戏曲博物馆、无锡市梁溪区文联的大力支持。常州市文联副主席、秘书长蒋小萍,梁溪区文联秘书长黄立辉,苏州戏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谈峰等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