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泰州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会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23年03月17日15:40
3月15日,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台台长王飞,市纪委监委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基全、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杜宽军,市文联五届全体委员、各市(区)文联、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文艺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市文联主席庞余亮作工作报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周焕祥作会议小结,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树桃主持会议。市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谢翠竹宣读系列表彰决定。

会议概要

3月15日,市文联召开五届八次全委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台台长王飞,市纪委监委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基全、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杜宽军,市文联五届全体委员、各市(区)文联、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文艺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市文联主席庞余亮作工作报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周焕祥作会议小结,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树桃主持会议。市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谢翠竹宣读系列表彰决定。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文联(协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文艺家、文艺工作创新成果和第三届泰州美术、书法、摄影奖,首届泰州文艺评论奖等。会议还为新增设的赵君安微雕艺术工作室和汤德宏航拍艺术工作室授牌。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与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作斗争,会上,文艺家协会代表向市文联党组递交了意识形态责任书。

刘霞讲话对当前和今后文艺工作提出四个要求

刘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文联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时代主旋律高昂强劲。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文艺活动浓墨重彩,影响广泛。二是文艺创作成果喜人。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全国美展、全国摄影展和江苏文艺大奖等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文艺品牌打造更有力度。组织首次青年文艺新星评选,创设刘熙载文学评论奖,中国残疾人文学创研基地落户泰州,在全国文学界产生广泛影响。这些成绩体现了泰州文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展现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和精神风貌。

刘霞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文艺文联工作,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联和文艺工作,刘霞提了四个要求:

一、高举思想旗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艺界落地生根。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步步深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泰州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聚焦核心任务,让文艺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绽放新的光彩。党的二十大赋予了文艺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崇高使命。文联系统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牢牢把握 “推动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合拍、能凝聚群众力量的精品佳作。

三、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一批彰显时代风范、独具泰州特色的文艺品牌。十年来,市文联持续打造“里下河文学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中国作协、省作协领导、文学界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打造文艺品牌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擦亮文艺品牌中提升泰州文艺的影响力,提高泰州的知名度。

四、追求德艺双馨,建设一支梯次完备、支撑力强、影响力大的文艺队伍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把文艺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胸怀和更大的责任,努力打造薪火相传、青蓝相继的人才队伍。

庞余亮作文联工作报告

会上,庞余亮作了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勇担职责使命 奋力谱写新征程上泰州文艺新华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市文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凸显文艺工作使命担、文艺创作生产成果、活动品牌打造、文艺人才培养、文艺家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一、围绕服务大局,在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上有更大作为。 深化思想引领,在文艺界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综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文联工作例会、协会工作例会等载体,引导文联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市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推出一批文学、书法、美术、摄影、舞蹈、音乐、曲艺、戏剧作品,将大会精神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泰州落地生根。召开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二、围绕繁荣文艺创作,在推出精品力作上有更多成果。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规划创作一批展现时代风貌、彰显泰州气质的优秀文艺作品,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征文比赛、音乐会、文艺演出等系列文艺活动。推进里下河文学高地建设,实施2023年度里下河文学写作计划。组织开展“泰暖心”文学活动,在《人民文学》杂志推出残疾人文学专号;举办泰州市残疾人文学创作培训班,助力残疾人作家成长。组织开展第四届泰州音乐奖和第六届稻河文学奖评选工作。适时举办泰州青年作家改稿会,推出一批本土新作力作。举办文艺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宣传、推介里下河文艺名家,引领、指导本土文艺创作。

三、围绕文艺品牌打造,在助推文化名城建设上有更大突破。面向全国组织开展首届刘熙载文学评论奖评选工作,打造刘熙载文艺品牌。召开第十一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持续扩大里下河文学研究在全国文学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举行里下河作家作品新书分享会,约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在《大家》《当代文坛》等刊推出系列创作、研究专辑。编辑出版《里下河文学》2023年刊,推出一批最新研究成果。认真做好第二届泰州“梅兰芳艺术奖”评选工作,推出一批青年优秀戏曲人才,持续打造“梅花奖”评奖风向标。

四、围绕队伍建设,在文艺人才培育上有更大成效。深入推进青年文艺人才培养计划,评选第二届泰州青年文艺新星,实施“名师带徒”行动,聘请文艺名家,重点指导培养青年文艺新星,积极推荐文艺人才参与中国文联、省文联、省作协举办的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帮助本地人才与知名文艺家牵线拜师,提高技艺。组织好江苏泰州·贵州黔西南州书法交流联展活动。组织面向大众的文艺讲坛,举办文艺家读书班。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常态化开展“文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发掘联络一批“文艺两新”人才,鼓励引导“文艺两新”参与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

五、围绕组织建设,在文联组织力影响力上有更大提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践行“四敢”要求,打造“四强”队伍活动,制定计划书和时间表,推动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积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把文艺领域的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组织开展“走进”系列活动,在采风创作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艺需求。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文联系统党建工作,在相关文艺家协会设立“党建工作站”,开辟党员教育工作新路径。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