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85周年祭”书法作品展在南京开幕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2年05月07日09:16
2022年4月29日上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和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85周年祭”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首层多功能厅举行。

2022年4月29日上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和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85周年祭”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首层多功能厅举行。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为展览揭幕。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为缅怀遇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和纪念馆共同策划,组织了105位书法家进行创作。从征稿到截稿,只用了短短12天。书法家们在收到邀请函后,雷厉风行,加班加点进行创作。有的书法家对作品要求高,写了50多幅,才从中选出最满意的一幅;有的书法家出差在外,在旅途中创作,写好寄回南京;还有的书法家尽管身患重病,依然坚持创作。他们饱蘸浓墨,敬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与和平的话语,摘抄古今中外关于和平主题的名言警句,记录幸存者对那场大屠杀的血泪控诉,重书国内外参观者的肺腑之言,以此表达南京书法家们对30万死难同胞的哀思,寄托对和平安宁生活的向往。他们的书法作品,让观众有了耳目⼀新的艺术享受;他们的深刻情感,激发了观众的深切共鸣。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在致辞中说,这次主题展览以书法这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缅怀与悼念,既传递了我们⼀脉相承的民族情感,也慰藉了公众的内心。

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在致辞中说,书法是最普及、最能被人们接受的艺术形式之一。纪念馆让观众在参观大屠杀历史陈列后,调整视角,欣赏书法作品,以此释放心中的沉痛和压抑,深化了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再认识,形成了立体记忆,通过这⼀富有创意的形式,教育引导观众警惕历史悲剧重演,珍惜幸福安宁的和平环境。

开幕式由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主持。开幕式上,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向书法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南京市文联⼀级调研员张跃定、南京市书法家协会执行主席朱敏分别向南京⼤屠杀幸存者代表葛道荣、岑洪桂赠送了书法作品。

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长平、邱世鸿、陈克年、贾安明、常汉平、薛治洲与秘书长邢曼丽,以及参与本次展览创作的书法家代表等⼀同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在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首层1、2号临展厅展出,展期三个月,市民可在提前预约后前去参观。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