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77人的“78天”》作品研讨会举办
来源:镇江文联   2022年04月22日14:44
4月1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2020战疫·镇江援鄂医疗队远征纪实》作品研讨会举行。来自文学界、新闻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探讨该书的文本价值和出版意义。

4月1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2020战疫·镇江援鄂医疗队远征纪实》作品研讨会举行。来自文学界、新闻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探讨该书的文本价值和出版意义。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等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77人的“78天”》诞生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者王景曙为镇江日报高级记者,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在研讨会开场,他介绍了这本书的创作经过。王景曙历时大半年,以面对面、材料往来、微信及电话等方式,遍访“样本群体”的77名镇江援鄂医疗队员,形成采访录音近2000分钟。作为抢救性“口述历史”,作品全景式再现一段特定历史的惊心、震撼、力量与意义。从不同角度展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过程。

王景曙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医科大学,弃医从文前当过两年临床医生。他表示,整个创作过程某种意义上是自己向曾经的同行致敬的过程。“他们的故事成书之后打动读者之前,打动的是我本人。虽然文本对全书情感基调的把握总体很内敛,但写作过程中我的内心一直在澎湃。”

研讨会上,大家对《77人的“78天”》进行了立体而深刻的解读。专家们认为,这部图书是近年来出版界推出的一部独具特色的优秀主旋律文艺作品,它紧扣时代脉搏、担当时代责任、讲述时代故事,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宏大历史时势下,生动诠释并丰富了“大爱镇江”的传统精神内涵。

汪政在连线中点评,此书写出普通人在非常情况下的超乎想象的精神力量和壮举,以镇江故事写出中国抗疫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大量的现场对话、人物独白,凸显现场感,加强形象性,让读者身临其境。

马季表示,该书从大量的新闻素材中选取有价值的细节,彰显了作者的人文关怀和技术含量。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桂宏认为,作者用数字说话,真实记录下镇江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精彩瞬间,有图有真相、有事有数据。评论家、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坚强认为,历史需要这样的文本去呈现,平民英雄更需要这样的文本去铭记。

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德家说,这部作品坚守了文学初心使命,展现了时代精神风貌;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展现了大爱之城风采,浇筑城市精神内核。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镇江日报社社长徐红军表示,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把握特殊时期,这是一本讲好抗疫故事、讲好镇江抗疫故事,体现艺术水准和专业水准的好书,对宣传镇江抗疫,以及宣传新时代都能产生较好的启发作用。镇江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赵舒认为,这本书看似只写了77名援鄂医疗队员这一特定群体,实质上写的是一座城市,读者为书中77人的精神品格与战斗故事感动的同时,就是为镇江这座城市感动。

《77人的“78天”》入选镇江市重大文艺创作生产项目、镇江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项目、镇江市文联重点文艺作品项目、镇江报业传媒集团重点文化拓展项目、镇江市文广旅局协作项目、镇江新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协作项目、镇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协作项目。出版近半年来,已引起极大反响,读者好评如潮。人民网、光明网、中国作家网、作家网、中国散文网、中国出版集团官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知乎、中国江苏网、书香江苏、紫牛新闻及《文艺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文学报》《现代快报》《燕赵晚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媒体平台相继报道本书出版、读书分享及刊发了一系列高质量书评文章。

书中所写“77人”中的两位援鄂代表赵燕燕和汤倩现场分享她们的援鄂故事。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