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的自豪指向》文艺名家评论汇编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2年04月22日11:19
去年12月,市文联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要把城市当作艺术馆来打造的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就“山水之间如何做好艺术文章”进行咨询、研讨,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原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陆永基提出,无锡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要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并在会后将所思所想整理成文——《无锡的自豪指向——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与卓绝辉煌的历史文化成果》。

编者按:

去年12月,市文联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要把城市当作艺术馆来打造的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就“山水之间如何做好艺术文章”进行咨询、研讨,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原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陆永基提出,无锡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要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并在会后将所思所想整理成文——《无锡的自豪指向——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与卓绝辉煌的历史文化成果》。

文章通过无锡文艺界公众号发出后引发热烈反响。继刊登沈建华的微友阅评综述后(点击这里查看),文艺名家高洪波、陈世旭、刘兆林、赵本夫等陆续发文,谈了自己的感想。编者向所有关心无锡发展的朋友表示感谢,现集纳刊出,以飨读者,也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就“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无锡”提供更多的意见建议。

一座城市的山水知音

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

疫情期间读完了陆永基兄大作《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与卓绝辉煌的历史文化成果》,感到一座城市其实和人一样,历来是知音难觅,知己难寻,但幸运的是无锡遇见了陆永基,于是它的今生来世尽显眼底,山水文章瑰丽迷人,特别是永基总结的无锡六性,即:审时度势的通达性,放眼天下的宏观性,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不随时俗的先觉性,敢为人先的独创性,经世致用的务实性,非常精确和形象,可称是无锡的“精神名片”。

此外,陆永基还从泰伯伍子胥说到画圣顾恺之书圣王羲之,直到东林书院和荣德生荣毅仁父子,政治文化经济地理一一涉及,娓娓道来中灌注了无锡子弟的脉脉深情,尤其是谈及惠山祠堂群的产生背景时,精辟地总结为“精神圣地群落”,使我多年的困惑和疑问迎刃而解,由不得你不佩服作者的考据分析功夫。

故赞诗曰:精神圣地惠山祠,无锡底蕴陆公知。山水文章乡情重,“六性”名片磅礴诗。谢谢永基,感念无锡。

无锡山水长卷—读陆永基《无锡的自豪指向》

陈世旭(著名作家)

曾经携妻儿游历江苏无锡,往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寻幽访胜。

锡惠公园长廊的丝竹,天下第二泉的“二泉映月”,十里芳径、三山映碧、独占太湖风景最美一角的鼋头渚,让我流连忘返;浩渺迷茫的蠡湖烟波,更是激起我对古越烽烟的遐想和对古贤睿智的向往。

然而行程匆匆,如果把无锡比作无数卷帙浩繁、汗牛充栋的典籍,我这样的浏览,尚不及其某一册封面的一斑。很自然的,带走了美好的记忆,也留下了无穷的遗憾。

有幸因文结缘,得识无锡大贤陆永基先生,前些时,读到他的系列长文《无锡的自豪指向》,怀着对故土的深挚热爱,就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卓绝辉煌的历史文化诸方面,侃侃而谈,有深思,有激情,追根溯源,有论有据;展示全景,有点有面,湖山真意、人文精华,无所不包。如同一幅无锡的山水人文长卷,其山水气势,“包孕吴越”,其人文光芒,辉耀历史,令人展卷之间,慨叹不已。在莫大程度上增加了我对无锡的了解,满足了我对无锡的想象,弥补了我未能深知无锡的遗憾。

读《无锡的自豪指向》

刘兆林(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军旅作家)

和永基兄未曾谋面,但电话聊谈,却是很投缘,有知音感。

这次在微信中忽然读到永基兄写的《无锡的自豪指向(六则)》,很感内容新鲜,尤觉立意独到,读过便不忍独享,篇篇都下意识转发到朋友圈。

内容新不新鲜,去没去过的人感觉是不同的,我去过国内外,尤其国内许多地方了,若没有真正的独到之处,去没去过都不会对我产生魅力。无锡对我产生魅力,过去是永基主编的《太湖》杂志,现在则是《无锡的自豪指向》和该文谈到的无锡曾在中华文明史上创造的许多卓绝辉煌的成就以及现今许多堪称伟大的新作为。

正如永基兄自己所说:他不是文史学者,写此类带有一些文史内容的文章更非擅长,只是出于对家乡故土的挚爱,才不避忌讳,用文学的视角对无锡的历史文化作些自己的阐述,谈些看法,内心真实怀有抛砖引玉的初衷——仅凭这点,就足令我感动了,尤其标题的“自豪指向”四字。

自豪,应是个高贵的褒义词,不管对平民百姓还是各方领导而言,都是。一个人,对自已生活、工作、成长之地,没有自豪和誉美之心,既没良心也不道德的。但一方水土的一方人,真正懂得最为故乡的什么而自豪,也不是很容易的。所以,能为本土百姓和全国人民写出一篇有真知灼见的《无锡的自豪指向》,对谁而言,都是难能可贵的。

这可贵之中,既包括学术见解方面的,也含有人生观方面的。尤其标题末尾的指向二字,告诉读者,不管哪方土地的子民,都应感恩和赞美生养自已那方水土,而最伟大的感恩,是应该知道生养自已那方水土产生过什么之最的历史人物,什么之最的文化成果,什么之最的发明创造……而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夜郎自大,也不是妄自非薄的外国的月亮最圆。

只要追求生存和发展,哪个地方都该弄清自己立锥之地的基因与本源,即特有的地域性格和人文个性。该篇不仅会使无锡子民,还会让国内外上进心很强的人,也瞩目和向往无锡的。

我就是读了此文方才得知,无锡是中国大运河发祥地、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无锡先民开掘的伯渎港既是中国大运的第一撬,也该是世界大运河第一撬,还是接纳泰伯创建了吴国之地;上海、天津、青岛都因洋人入侵而成世界通商口岸,而无锡是靠中华民族自身力量;并有中国经济学家辞典证明:前十名甚至前几十名近现代经济学家是无锡人;还有,天下书院首(无锡)东林;现代更有苏南模式发祥地、灵山大佛和蠡湖风光带的创建,无锡多次被相关部门誉为“全国最宜居城市之首”等等,这些都散发出无锡这座城市特有的魅力,让人向往。

大哉无锡

赵本夫(著名作家)

陆永基先生的文章《无锡的自豪指向——无锡的地域性格、人文个性与卓绝辉煌的历史文化成果》,对无锡历史文化的梳理、定位和价值判断,是对无锡历史文化的一次再发现,是一篇史料可信、立论科学、情感饱满而又不失客观公允的好文章,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让社会大众重新认识了无锡在中国历史文化上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重要地位。

无锡以它深厚的文化土壤,造就一代代大家、大师、宗师,无论古时的顾恺之、王羲之、倪云林、徐霞客,还是现当代文化史上的阿炳、杨荫浏、钱穆、孙冶方、钱松嵒、钱钟书、陈翰笙、华君武,都是在中国文化(经济也是文化)领域,具有开创性地位的国宝级人物,是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上的一座座丰碑!

永基先生在文中还谈及无锡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当代建筑经典,但仅以上述人物论,已足可盛赞:大哉无锡!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