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无锡市文联举办2019-2020太湖文学奖颁奖座谈会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2年01月17日09:35
近日,2019-2020太湖文学奖颁奖仪式在锡举办。“太湖文学奖”自1981年由无锡市作协设立,40年来坚持不辍,因其评选的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获奖作品体现了本地文学成就的最高水平,挖掘、激励了一大批本土优秀作家,同时也发现、奖掖了众多青年创作人才,成为文学界和社会各界认可度很高的地方文学品牌。

近日,2019-2020太湖文学奖颁奖仪式在锡举办。“太湖文学奖”自1981年由无锡市作协设立,40年来坚持不辍,因其评选的专业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获奖作品体现了本地文学成就的最高水平,挖掘、激励了一大批本土优秀作家,同时也发现、奖掖了众多青年创作人才,成为文学界和社会各界认可度很高的地方文学品牌。

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陆惠玲,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市作协主席黑陶等与获奖作者进行座谈交流。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

“太湖文学奖”要进一步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力。要在主动回应“无锡作家和中国当代文学”的课题中,做出无锡文学阵营的优势和贡献,在当代中国文学的谱系中确立无锡作家的作为和无锡文学的定位,诞生更响亮的篇章。要突出时代性,加大现实题材的策划、创作力度。要积极参与市文联组织的“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深入生活中提高阅读生活能力,热忱描绘无锡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发展故事,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中提炼主题,把文学之我融入人民大我、时代大潮。要突出审美的当代性,既要在江南文脉传承下厚蕴艺术功底,也要在时代浪潮和新科学新技术加持下开阔思路、创新讲述方式,让创作紧随阅读方式和传播途径的变迁。在城市文化的传承创新中,优秀的文学作品为各类艺术形式提供了发展条件、展示舞台和营养滋养,我们的文学创作要以更多精品力作践行责任使命,推动着其它各类艺术面向时代、走入年轻群体,在新时代呈现新的活力。

高仲泰

择高处站,在平处坐,往宽处行

这几年,我着重非虚构文学的创作,聚焦历史人物或现实生活中的事件,我的历史大散文《江南荣家》、非虚构作品《大西迁》《我不是药神》《荣毅仁传》等将于今年出版。我的创作理念是“择高处站,在平处坐,往宽处行”。高处站,就是立足百年人间正道,反映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主义和时代精神。平处坐,就是落实到现实生活,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宽处行,就是尽量扩宽自己的创作空间,寻找从古至今可以创作的题材。近几年无锡的文学创作呈现出令人鼓舞的趋势,产生了一批高品质、广受好评、有一定影响的文学作品,涌现了一批新作家。在此,期待无锡的老中青作家,用各种文学样式,多元化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中国百年来的人间正道,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创作出有价值有气度有思想有情怀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夏坚勇

胸起百万兵,写就丰富的时代文学

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以“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的豪情壮志兼程前行,不负时代。时代性并不排斥作家个体的独特性,我们强调文艺的时代性,并不是鼓励大家都一窝蜂地奔向所谓的热门题材,千人一腔,千篇一律,只有每个作家在题材和风格上的独特性,才有我们这个时代文学的丰富性。在时代精神的旗帜下,不管是黄钟大吕还是风花雪月,不管是大江东去还是小桥流水,也不管是回溯历史还是展示现实,都各自有它们不可替代的光彩。它们汇聚在一起,才能蔚成中国文学奔腾澎湃的浩大气象。而对于我们每个写作者来说,最后仍然还是落实到一个“写”字上。为了我们的天职和光荣,让我们回到自己的书桌前,一个字一个字地写,胸起百万兵。

王学芯

写诗的人 永远在写好一首诗的路上

写诗的人都有自己的探索和环境,我的诗歌主题永远与我的经历密切相关,试图通过距离的思考形成一体化的联系,凭借不断改变的语言力量突破悟性的边界,使视觉的画面,在“现在的存在”中介入更多的体验,感受到更多的情感,从而细致、生动、准确地接近现代性诗歌的审美标准。诗歌永远需要革新精神,需要不断保持活力,建立自主的表达结构,这跟年龄无关。因此说,主题的光芒,介入的姿态,或日常语感的呈现方式,是自己发展自己风格的有效途径,或许就是一条纯净的通路。而一首能真正站立起来的诗,最后一稿往往只留第一稿的一两行句子,每次修改实际是种重新布局、深度挖掘的过程,要有感染力地表现出更多更好的诗意出来。因此,一个写诗的人,永远在写好一首诗的路上。

王顺法

为苏南创业者奋力书写

作为一个苏南农村的企业家,我亲身经历了苏南乡镇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我深切感到,创造了这个时代奇迹的这群苏南人,每个人都是一本励志的书,值得后代们学习,而写出他们可歌可泣的创业史,为这些平凡的英雄们树碑立传,也就成了作为一个文学人的历史使命。我是在2016年的秋天开始写作的。为了对得起这一群我心中的英雄,我不敢偷懒,努力地写,五年来,已在纯文学期刊上发表了各类文学作品150余万字。一路走来,作为一个草根作家,我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多方关照,尤其是在今年4月,无锡市文联与作协还会同江南大学,为我举办了作品研讨会,这更让我感受到了文学路上的温暖。

阮夕清

世界那么大 我只想用文字走近你身边

《黄昏马戏团》的素材来源我的学生,他们的故事唤醒了我童年的一次关于马戏的记忆。我期待的创作是一种绵绵不绝的创作,一个故事唤醒了另一个故事,一种生活唤醒了另一种生活,一种情绪获得更多的情绪认同。这不是趋同,而是触发,于是由一个视野变成更广阔的视野。包括我现在所从事的阅读写作教学,也是如此。我的世界很小,别人的生活于我而言就是远方,比真正的地理上的远方更吸引人。所谓教学相长,由这小说的出处可见,就是凝听和理解他们,并予以共鸣。写作也是,世界那么大,我只想走近你身边聊聊。

包松林

做文学路上的“淘宝人”

我的文字路实际上是“双轨线”:一条是公文写作,注重指导性操作性;另一条是文学创作,就是血肉肤色,加上舒筋活血,折射出常青藤般的生命力。这两条线是相互依存的,如两条并行的钢轨,向远方延伸。文学之路是艰辛的、孤独的,如何行稳致远?我认为一是守望“天际线”,二是踏准“地平线”,三是行走“风景线”。在创作中,搭准时代脉膊才会具有旺盛的创作生命力,接地气才能深挖生活这座文学创作的富矿,它是庞大的,又是隐性的,既是恒久的,又是短暂的。作为文学人,就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像“淘宝”一样,把生活中的优质素材及时抓住,以艺术的手法加以呈现,一年四季在生活的泥土中摸爬滚打,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汲取滋养,用文学的铲子挖出闪亮的宝藏。

冯乐心

写长篇小说需要足够的整体积累

《十八拍》是第一部小说。我觉得长篇小说可以全面动用一个人整体性的积累,我常年在基层行走,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内心非常渴望通过小说这样的形式来书写。《十八拍》是道教音乐里的一首大曲,小说以此为一根红线贯穿,叙写江南小镇四大家族的百年风云,在河流般的《十八拍》里照见一个时代的背影。这是一部集地域文化、百年风云与生活史诗于一身的作品。写活,写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对于风情史,生活史的建构,我不拘囿于形式层面,着眼以“人”为核心的精、气、神的深层把握。应该说,故乡给予了我丰厚的滋养,这种滋养融化在我的血液里、骨髓中。通过文学的形式回报给宜兴周铁这片土地,书写时间长河里的生命感动,是我写作的意义所在,也是文字的力量。

汤蕴瑾

礼赞山河,回归自我

诗文和远方从来都是相伴相随的。当我身处祖国西部山河那种壮阔、雄浑、苍凉、邈远之中,身心受到巨大的洗礼,一股心力便在旅行中、在天地中涌动而成。《最远的旅行》是对高原旅行的回望和抚触,写的是西部壮阔的风光、奇特的地理地貌、传奇的历史故事、地道的美食,还有旅行中的趣事和对地域文化的感悟,既是我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礼赞,更是一个行者自我内心的回归。有什么样的山河,就有什么样的作品;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作品。我们要试着更深入的去触碰、感受、思考新的文学命题、时代的变迁与人民的生活。

孙嘉羚

生活细节中的美学无处不在

组诗《正午的人们》来源于学习和生活上的细微观察。每首诗歌从现在的所见之物身上出发,去发现曾经的亮色,或者试图寻找一些针对还未发生事情的启示。体察这些普通之物、凝视和理解笔下的人物,这是幸福的。我喜欢用文字取代画笔,试图描摹出每一个细小的生活行为中所蕴含的复杂情感与体验,把自身当成一颗石子,投掷入湖泊激起涟漪一样,触发更为广阔的反应和解读。生活细节中的美学无处不在,我希望保持始终如初的温和和坚定,去融入和理解,然后将混沌转化成一首首诗歌。

周晓慷

每个日子,都可触碰心灵

《触碰》意指触手可及的信息文明与日益关注的生态文明之间的心灵演绎。这是国内长篇小说创作领域中的“空白点”。小说创作围绕智慧城市、互联网+、乡村振兴、互联网创业等关键词展开,试图剥开表象,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电商等应用技术对人们日常化的影响,强调个人的对抗精神,以此隐喻“人类命运共同体”;创作手法上追求叙事艺术,融入时空感、历史感、命运感,启发更多的人触碰现实,在承压和突围中寻找希望;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慧保护濒临失去的土地(生态家园),多重人性在浴火重生后尽显平和、崇高。我在完成二十六万字的长旅后,被那个“我”深深触动,内心有许多次“苏醒”。现在,我和“我”终于重逢了。

黄小龙

用文字温暖世界

我天生敏锐善感,多年来的文字在岁月里蒙尘,担心某一天被岁月的龙卷风吹走,这才有了《表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个人一场淋漓的宣泄,照应时代变革,传达人们心底的温情与祝福,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乡愁好比写作者身上的一块胎记。尝试与她剥离非常困难,无锡有“喜”,我爱她。吾心安处是吾乡,那么文学则是抵达她的最好方式。写作是一个人的付出,评奖是一群人的劳作。向太湖文学奖致敬!前辈的光芒把我照亮,并且指引者我。我是太湖里的一滴水,时刻感知时代的体温和表情。这也是文学的迷人之处。

陶青

写乡邦往事绘世俗百态

我的创作主要围绕江阴本土的人文历史展开。一地的乡邦历史、地域人文是当地宝贵的文化资源,要创作出优秀的历史散文,必须做到历史性和当代性的有机统一,反映历史、观照现实。本土文史类创作写的是乡人乡事、观照的却是乡风乡情;要通过乡邦往事的叙述,勾勒出世俗百态和人间万象,折射出人生的喜怒哀乐。特别是口述实录之作,一定要在充分了解相关背景资料的前提下,全面深入采访当事人,把握其生命律动,让鲜活的历史更好地为现实服务。要写好历史散文,必须将文献性和文学性融于一炉,要将文史资料掰碎揉和,张扬文本空间,以真挚深沉的感情、平淡圆润的文字、简约从容的讲述,反映一方的地域特色、彰显本土的人文情怀、凸现思想和文化的力量。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