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无锡开幕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1年12月14日08:56
近日,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在无锡盛大开幕。本次大型国家级美术展是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首次合作办展,同时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的重点项目。

关于他的趣事流传颇多

他曾以诗闻名

却开创了水墨山水的一代画风

他的故乡无锡

也成为了闻名的书画之乡

12月10日,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在无锡盛大开幕。本次大型国家级美术展是无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首次合作办展,同时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的重点项目。

无锡素有太湖明珠美誉,在书画历史上也有着深厚的积淀,名家辈出。尤其是元代倪云林,开创水墨山水的一代画风,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展览以“倪云林”命名,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中国画、油画作品,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致敬大师的同时,以美为媒,观照人民生活、反映时代进步,展示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江南盛地”品牌赋能,为“文化无锡”增添华彩。

本次展览共展出201件作品,这些作品绘祖国繁荣、山河壮美、人民幸福,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自4月面向全国征稿以来,展览共收到5958件投稿作品,经中美协组织专家评审组初评、复评层层遴选,最终201件作品入选,其中前50件的作者具备申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资格的一次条件,这50件入会资格作品中的前10件还获得“典藏作品”荣誉。

开幕式当天召开了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以倪云林及元代绘画对后世的影响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作主旨发言,中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陆庆龙对本次画展的中国画、油画的优秀作品分别点评。“倪云林”研讨会专题的投稿作者代表赖辉等5人做了论文交流。

12月10日下午,倪瓒纪念馆重装开馆,倪瓒文化云空间正式发布。

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

 

 

 

 

 

 

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无锡市文联承办。展览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后,将于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月7日在无锡博物院巡展。

10件典藏作品欣赏

中国画典藏作品

东湖往事(典藏作品)

王朝军

236cm× 173cm 河南

尺玉琴心(典藏作品)

陈 皓、吴文鸿

240cm× 200cm 江苏

梦回梨园(典藏作品)

姜士奎

230cm× 180cm 山东

矿工·暖阳(典藏作品)

顾晓雪

180cm× 180cm 河北

悉如昔(典藏作品)

黎 墨

223cm× 120cm 江西

油画典藏作品

古刹幽居(典藏作品)

李方明

120cm× 160cm 江苏

渔歌之一(典藏作品)

李建鹏

140cm× 180cm 江苏

长物致·七(典藏作品)

余 军

75cm× 180cm 江西

城市空间No.84(典藏作品)

袁 景

100cm× 125cm 江苏

攀登者(典藏作品)

贾文广

150cm× 120cm  湖南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