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通市书协主席丘石开讲“文艺相通 共同提高”文联大讲坛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1年11月24日11:41
11月22日下午,由南通市文联主办,南通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文艺相通 共同提高”文联大讲坛在南通文艺之家报告厅开讲。

11月22日下午,由南通市文联主办,南通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文艺相通 共同提高”文联大讲坛在南通文艺之家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坛特别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丘石作“当代书法艺术发展的质态与趋向”专题讲座。

丘石主席强调书法是兼具艺术美和精神美的艺术形式,为在场听众剖析了当代书法艺术发展的生态环境、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现状特征、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趋向分析和当代书法艺术的人文追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他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了当代书法艺术发展的生态环境。时至今日,书法从实用领域退出,对于书法未来的发展,多方持消极观念。但他强调,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人们对传统性书法的欣赏有更为迫切的要求。中国书法也扩大了生存空间,书法作品有收藏性、流通性的特点。国家政策的保障与扶持,网络书法的兴起,更是推动了书法的普及与发展,扩大书法的影响力。

接着,他分享了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现状特征:书法已全面进入展览时代;流行书风形成速度很快,转变风向也快;追求形式至上,重视视觉冲击力,反正统、尚奇异;内蕴缺失,时常出现错字、“笑话”的事件,创作者文学修养欠缺,书法“雅”气丧失。他对这些现象表示了担忧,强调书坛名家要摒弃私欲,对时风的危害及根源作冷静的思考与检讨,正确引导青年书法创作与学书。青年作者也应自我反省,注意加强文化修养与哲学、美学修养,学习艺术史论和书法史论,提高综合学养。

其次,他分析了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发展趋向和当代书法艺术的人文追求。他表示,书法创作未来必然要走向个性化、多样化、学术化、精品化。艺术家要多读经典,提高文化素养;书画并修,提炼笔墨内蕴;兼及篆刻,提升艺术质感;马蜂窝论,融通诗书画印。诗书画印全面兼及,融合研习,这种培养、塑造自我的过程是漫长的,需集毕生精力来努力实践,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高度体现。

在讲座的最后,他分享了近期的文学和书法创作成果。特别是在此次备课过程中创作的两首绝句。

“文艺相通 共同提高”文联大讲坛在原有文联大讲坛的基础上,计划每月一期,涵盖14个艺术门类,由下属各文艺家协会承办,邀请各协会的文艺名家为各协会、各县(市)区文联人员开讲授课,旨在擦亮特色文艺品牌,促进各文艺门类交流学习、借鉴融合、共同提高,帮助文艺家积累创作素材、提高艺术修养。

市文联所属各协会和各县(市)区文联,以及广大书法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听讲。本次讲坛由南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强主持。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