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安市文联召开工作会议
来源:淮安文艺   2021年09月04日11:18
9月3日,“修身正德 创新实干”淮安市文联工作会议在淮安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召开。

9月3日,“修身正德 创新实干”淮安市文联工作会议在淮安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和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动员全市文艺界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先的工作干劲,立足工作岗位、尽心履职担当、冲刺年度目标,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淮安“文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军主持会议,叶华洲、闫振国、许亚玲、仲崇连等市文联部分主席团成员,各县区文联主席,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市文艺创研室和市文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王维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文联系统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以来,全市文联系统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四个淮安”建设,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庆祝活动高潮迭起,特色品牌塑造有力,精品创作力度加大,人才培养进展顺利,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全市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淮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讲话

就学习贯彻中国文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文艺工作,王维国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和道德建设双管齐下,始终保持文艺正确方向。明大德,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文艺红心。守公德,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砥砺从艺初心。严私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为抓手,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守住艺德良心。要突出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比翼齐飞,努力攀登淮安文艺高峰。强化文艺评论工作,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发挥文艺评论特有的“批评精神”,强化褒贬甄别功能,增强战斗力、说服力,以文艺评论带动创作繁荣。强化精品创作生产,尊重创作规律,精心策划选题,聚焦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文华大奖等重量级奖项,重点围绕挖掘历史文化、运河文化,弘扬恩来精神、新旅精神,打造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开展主题创作,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有中国气派、淮安特色、时代精神的“淮味”精品,全方位展示“运河之都、美食之乡、伟人故里、淮安古城”四张名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聚焦高素质“文艺淮军”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各艺术门类事业发展实际,做到人才使用、创作实践与人才培训、宣传推介共同推进。要突出巡察整改与职能工作统筹推进,全面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度、整改销号制度、督导督查制度,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争先创优抓好重点项目,继续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活动,积极策应运河“百里画廊”、书香淮安建设,高标准办好第三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高质量抓好文艺惠民活动。率先垂范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强四力、求四真”队伍素质提升行动,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协会建设和会员服务管理,加快文艺家创研基地建设,进一步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

沈军在结束时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一次中国文联有关会议的专题学习会,也是一次文联系统工作总结会,更是一次攀登文艺高峰的部署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迅速传达学习,掀起贯彻热潮;突出重点重抓,打造特色亮点;转变工作作风,塑造良好形象。

淮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军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在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上签名;会上,文艺家代表乔谦宣读了倡议书,清江浦区文联、金湖县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青年文艺家代表、市新文艺群体代表围绕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作了交流发言,淮安区文联、涟水县文联、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作了围绕今年以来工作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有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德尚艺、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任虹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