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春暖花开又一春 四十华诞喜相逢——纪念南京文学创作讲习所暨青春文学院创办40周年座谈会召开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1年03月15日08:30
3月12日下午,南京市文联在宁召开纪念南京市文学创作讲习所暨青春文学院创办40周年座谈会。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一级调研员张跃定出席会议,与40名文讲所、青春文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回顾文讲所创办期间的点点滴滴,共同展望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座谈会现场

3月12日下午,南京市文联在宁召开纪念南京市文学创作讲习所暨青春文学院创办40周年座谈会。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一级调研员张跃定出席会议,与40名文讲所、青春文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回顾文讲所创办期间的点点滴滴,共同展望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讲话

1981年春,南京市文联筹办了辅导青年业余作者的南京文学创作讲习所。1984年,文讲所在四期面授班之后,增设了文学创作函授班,面向全国招生,同时,改称青春文学院。从文讲所到青春文学院,十年间,共授学员50000人左右。如今南京的各家报社、电台、电视台、出版社、作家协会、文学杂志、文化部门等,都有文讲所或青春文学院的学员。可以说,文讲所及青春文学院成为了当时在精神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文学课堂,是广大文学青年寄托憧憬和努力的向往之地,改变了当时一大批青年的人生,也为推动当时南京文学事业甚至是全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了力量。

冯亦同介绍南京文讲所暨青春文学院创办情况

座谈会上,市作协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曾任文讲所诗歌班负责人和青春文学院辅导部主任的冯亦同介绍了南京文讲所暨青春文学院创办的历史背景和当年的发展盛况。曾任省作协专业创作组副组长、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的成正和,全国劳模、曾任省作协诗歌工作委员会主任的孙友田,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研究家、《沈从文全集》编委王继志,曾任《莫愁》杂志主任编辑的王德安,以及曾在文讲所学习过的省作协专业作家、曾任南京市作协副主席的薛冰,曾任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的杨新华,省作协专业作家王明皓,从警察岗位退休的肖建荣,曾因写诗、做战地报道而荣立二等功的方述怀,栖霞区作协主席、曾在青春文学院学习工作过的王霞,著名主持人吴晓平等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共话当年的追梦故事,续写了一段文学佳话。

成正和老师发言

孙友田老师发言

王继志老师发言

王德安老师发言

薛冰老师发言

杨新华老师发言

王明皓老师发言

肖建荣老师发言

方述怀老师发言

王霞老师发言

吴晓平老师发言

青春杂志主编李樯发言

“当下的南京,正处在发展最好的时期,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900多万的南京人民正大踏步走在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南京样板’的新征程,以自己可歌可泣的创新创造谱写着新时代的创业史”。在讲话中,任家龙书记真心地希望曾在文讲所工作学习过的各位前辈、各位老师,继续保持对文学的关心关注,保持对南京这座城市的热情热爱,一起逐梦前行,让南京的历史与当下、南京的英雄与人民,都能成为大家的心中豪情、笔底波澜;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与南京市文联、南京市作协相扶同行,共同为南京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加油助力。他希望,文联、作协和青春杂志社发挥好联系纽带作用,与全国各地的文学组织、文学人才加强联系和沟通交流,让文学之根越扎越深,共同推动文学事业更加繁荣昌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