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座谈会召开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1年03月02日09:34
近日,南京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座谈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召开。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强调,全市文艺界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精神,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努力推动南京文艺事业“高处再攀高” 。

2月24日,南京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座谈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召开。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强调,全市文艺界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精神,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努力推动南京文艺事业“高处再攀高”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冯雯兰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主持。

本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满怀信心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敏、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陶琪、市电影电视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高顺青、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杜小甦、市舞蹈家协会主席李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惠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屠国啸、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峰宁、市杂技家协会主席池文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季中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孟亦农先后作了会议发言。大家结合南京文艺事业发展的现状、各文艺家协会的工作实际,就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斗目标,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和今后五年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推出精品力作、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陈勇部长认真听取了各协会主席的发言,对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南京市各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坚持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提高了政治站位,换出了清风正气,优化了队伍结构,有效团结了南京市域范围内的文艺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为助力推动南京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陈勇部长带领艺术家共同学习了党的文艺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市各文艺家协会要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从“小文联”走向“大文艺”,从“文艺家”的联合走向“文艺界”的联合,努力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进文艺创新中积累新经验、在繁荣文艺事业中作出新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要通过组织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集中培训等方式,带领南京文艺界不断深化对党的文艺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和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二要扛起文艺时代使命,精心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要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贯穿全年,精心组织重点主题文艺创作,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三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文艺创作“高处再攀高”。要注意加强文艺创作的全流程管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提高审美的重要力量,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争取南京文艺的“新位次”。四要挖掘城市文脉,拓展艺术空间,让文艺“赋能”城市。要坚持百花齐放,深入挖掘南京丰厚的文化底蕴,链接历史和现实、融合传统和现代,用新理念、新手段讲好“南京故事”、发出“南京声音”。五要紧跟时代步伐,文艺服务人民,让文艺“融入生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领艺术家深刻体验生活,深度感知社会,努力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同时要建立服务下沉机制,近距离、全方位地做好文艺惠民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六要加强协会建设,凝聚文艺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要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强抓手、搭平台、树导向,使南京的文艺人才青蓝相继,“一茬一茬” 地茁壮成长。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濮存周、李志平,一级调研员张跃定、吴海燕、陈敏,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版权管理处和市文联各部门负责人,市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参加座谈会。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