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回眸2020,展望2021 灌南县文联文艺工作年终盘点!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01月20日10:1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充满挑战、充满感动、充满豪迈的2020,在漫天的雪花中走完了不平凡的360天,步履匆匆,渐行渐远;载着理想、载着向往、载着希望的2021,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吹响了又一次出发的号角,铿锵激昂,催人奋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充满挑战、充满感动、充满豪迈的2020,在漫天的雪花中走完了不平凡的360天,步履匆匆,渐行渐远;载着理想、载着向往、载着希望的2021,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吹响了又一次出发的号角,铿锵激昂,催人奋进。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灌南县文联和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联的热情指导下,贯彻新思想,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浓烈的情怀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文艺赞歌,催开了文艺百花园中一道道唯美独特的风景。

一、过去的一年,文艺“战疫”凝心聚力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文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重磅推出线上征文比赛、网络书画展等文艺“战役”活动。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拿起手中的笔头、镜头和剪刀,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暖人心的文学、音乐、书画、剪纸、快板、顺口溜等文艺作品,为不惧生死、奔赴前线的抗疫英雄加油鼓劲,向勇敢逆行、坚守防控一线的人员致敬。在第一时间推出的《致最可爱的人》《天使的风采》《中国有你》等原创音乐作品登上了学习强国等重要平台,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更大范围内广为传播,反响热烈。

二、过去的一年,文艺精品再攀高峰

县文联重点谋划精品项目,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全县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1.是文艺精品迈上新台阶。2020年,我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等主题主线,成功创排农村题材大型现代淮海戏《孟里人家》,作为江苏唯一入选剧目参加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同时,还参加连云港市第四届戏剧节、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荣获市第四届戏剧节一等奖、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入选剧目奖”等奖项。该剧还作为连云港市唯一一部代表作品入选江苏省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民乐器乐表演《锦上云华》和戏剧类淮海戏《拽耳朵》荣获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2.是文艺赛事传来新喜讯。积极组织我县文艺人才参与各类赛事,我县尹步军、吴洪祥、马伟、吴晓平连续数次获国家级美术大奖,高天齐、朱亚群、孙家春连续数次入选省级书法展。高天齐的篆刻、吴洪祥的国画、孙洪香的剪纸等作品获评本届花果山文化奖;在全市经典悦读朗诵比赛中,我县获优秀组织奖。

3.是地方文艺形成新品牌。孙洪香剪纸作品亮相柬埔寨并多次获省级大奖。《喜上梅梢》在2020年省第十一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获金奖。胡成娟麦草画《菊》荣获省“艺博杯”铜奖。周巧 面塑《暗香》获2020中国“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大赛银奖。

三、过去的一年,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深入挖掘海西文化、运河文化、灌河文化、红色文化、汤沟酒文化的时代内涵,紧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导向鲜明、特色彰显、内容丰富的系列文艺活动。

1.是重大活动浓墨重彩。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县60周年等重大主题,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江苏广播百名主播诵经典”灌南诗会、“中国•灌南魔术文化艺术节”、首届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灌南组歌”大型文艺演出等大型文艺活动,集中展示全县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变化,有力地增强了全县人民的自豪感。

2.是特色活动丰富多样。连续三年策划举办 “家在灌南”“凤还巢”等创业就业专场文艺演出,积极承办“激情八月.活力灌南”演出周、“主题行动这三年”文艺汇报演出、各界人士新春团拜会、灌南春晚等重大文艺活动,举办青歌赛、快乐阳光少儿歌曲大赛、“品唱·唐诗宋词”等文艺活动,不断扩大文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是惠民活动更接地气。开展文艺工作者“进基层、进村社、进校园、进乡村大舞台”等活动,举办“文化惠民村村行”“魔术杂技走进敬老院”“魔术杂技进校园”“戏曲文化进校园”等各类文艺汇演300余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艺盛宴;举办“经典•悦读”朗诵大赛,在全县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举办了“走进沂河淌—相约大自然”、“走进新民村—感受新变化”等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活动。

四、过去的一年,文艺队伍持续壮大

县文联坚持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抓手、搭平台、树导向,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成长。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新增了中美协会员3名,中杂协理事5名,省音协会员7名,省摄协2名等。

1.是实施“名师带徒”计划。精心选定20对名师和学徒,通过“师徒传承”方式,专门制定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推行师徒联展、集中展演等方式,力争一大批青年文艺家进入全市全省乃至视野,实现文艺创作的薪火相传。

2.是扶持推动展览展示活动。胥力浦“一带一路”山水画展、“一蓑烟雨”李伟书画主题作品展览、“逸游盼向-朱亚群小品书法展”、“法治文化书画展”等展览展示,有力提升了我县文艺名家的知名度、影响力。

3.是强力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定期举办文艺扶持项目评选,召开全委会,重点表彰我县优秀文艺家队伍及文艺作品,扶持优秀文艺人才。推选优秀人才加入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促进文艺人才薪火相传、不断壮大。

4.是持续打造文艺创作活动基地。整合创办13个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开设名家工作室5个,海西文化会客厅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举办文化沙龙、文艺培训30场次。充分利用文学内刊《灌河》平台,有重点地推出和扶持本土作家,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艺领军人物。

13个文艺家协会基地完成打造

五、过去的一年,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1.是加大文化产业培育力度。切实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设计服务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包含染料制造、文化传媒、网络科技、文化用品、工艺美术等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系。落实好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做好三上企业的入库培育工作。目前已有灌南禧泉工艺品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库。

2.是突出重点产业示范性。强化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培育,在2018年成功创建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基础上,积极推动海西文化科技产业园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园。扶持引导,推动江苏晨旭东方广告有限公司申报“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三十强”。

3.是双管齐下促发展。深入调研,及时掌握信息,落实好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做好文化企业的培育、注册工作,推动化工类文化企业恢复生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文化企业入驻灌南。

六、2021年工作展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县文联将以此为工作坐标,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两争一前列”要求,汇聚以文艺的力量,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艺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再出发。一是聚焦中心大局,突出“一个根本目的”担使命。二是聚焦主题主线,突出“两个重大题材”抓创作。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三个重点载体”抓活动。四是聚焦人才培养,突出“四力教育实践”抓队伍。五是聚焦文化产业,突出“五个贯穿融入”抓落实。

回望过去,我们不负时光,踏歌而行;畅想未来,我们昂首阔步,乘风破浪。面对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灌南文艺界必将换上新的心情,踏上新的列车,开启新的希望!站在新的起点上眺望未来,我们坚信,五彩缤纷的灌南文艺百花园,在美丽灌南建设的壮丽凯歌中,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更加姹紫嫣红,更加灿烂辉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