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市原创群口快板《可爱的家乡》入选江苏少儿春晚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12月15日09:02
“他说完,我再讲,我认为,美丽的江苏名声响。不到徐州特遗憾,江苏三绝你看不见。两汉文化看徐州,机会难得不能丢。”5名10岁左右的孩子,将一曲朗朗上口的群口快板《可爱的家乡》说得麻溜利索。近日,这首我市原创群口快板入选2021年江苏少儿春晚。

“他说完,我再讲,我认为,美丽的江苏名声响。不到徐州特遗憾,江苏三绝你看不见。两汉文化看徐州,机会难得不能丢。”5名10岁左右的孩子,将一曲朗朗上口的群口快板《可爱的家乡》说得麻溜利索。近日,这首我市原创群口快板入选2021年江苏少儿春晚。

曲艺快板《可爱的家乡》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韩兰成所作,在说唱中探讨江苏、山东、四川、陕西4个省,究竟哪个省最美。“爱祖国才能够爱家乡,爱家乡才能够爱祖国。”韩兰成坦言,“给孩子们创造这个作品,主要想让他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更热爱自己的家乡。”

经张潇编排后,将传统文化与快板这种活泼大方的传统曲艺形式相结合,编排形式新颖,语言朗朗上口。该节目曾获中国青少年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德艺双馨展演一等奖、江苏省少儿曲艺,小品大赛一等奖。

张潇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张潇从小跟随韩兰成学艺。2011年6月拜入侯门,师承天津相声名家杨进明,师爷是已故著名相声大师侯耀文。

语言类节目只有秉承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才能博得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张潇说:“编写快板内容要符合政策、事实求是,还要押韵。”

昨天,在徐州张潇艺术表演培训中心,5名孩子现场为记者表演了一段快板。

“打竹板,数来宝,上台咱先问声好。亲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舅舅·舅妈们一大一一家一一好!”群口快板朗朗上口,形式内容非常好,孩子们很喜欢,训练起来也很积极。

这5名孩子都是张潇的学生,学艺时间一到两年不等。快板是一种历史久远的中国说唱艺术,又称“数来宝”、“顺口溜”、“练子嘴”等。不仅能像相声一样演得让大家乐,而且因为它强烈的节奏感,对学唱歌、学跳舞、学乐器、学演戏都有帮助,所以有人说快板是“百艺之本”。

重要的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学快板入门容易,学得快的很快就可以登上舞台来一段。同时快板的道具轻便易携带,一副小小的竹板放书包里,拿出来就可以练、可以演。

虽然时间不长,但孩子们都很优秀。年仅12岁的肖丞宣是一名初一学生,特别喜爱相声,每天晚上睡觉都是听着德云社相声睡觉,在文化学习中也是学霸。小小年纪就获得中国青少年艺术节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第十六届“德艺双馨”公益盛典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同时被评为“德艺双馨”徐州直属赛区形象大使。

另一位徐州直属赛区形象大使时基硕,曾获全国德艺双馨展演一等奖,舞台上非常有灵性,舞台感觉很好。

王俊熙是五个孩子最小的一个,非常可爱,像小大人一样,曾获中国青少年艺术节二等奖。迟圣元学的时间最短,却进步最快,在舞台上最能给观众带来快乐,有喜感。

个头最高的朱家辉,一米八几的身高,俨然一个大哥哥,他在舞台上非常有感染力,有观众缘。曾获中国青少年艺术节二等奖,全国德艺双馨展一等奖。

“鼠去牛来辞旧岁,龙飞凤舞庆新春”,1月15日,5名孩子即将踏上去南京录制的旅程。“2021江苏少儿春晚·属你最牛”由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打造。展现当代少年儿童艺术风采,少儿春晚将于2月12日(正月初一)至2月18日(正月初七),2月26日(正月十五)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

作 者:徐晓旭

摄 影:徐晓旭

编 辑:黄 瑜

投稿邮箱:xzwlgzh@163.com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