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安成功举办严苏、崔成雨新书《大地万物》清江中学校园见面会
来源:淮安文艺   2020年12月08日09:51
12月5日上午,艳阳高照,暖意融融,江苏省清江中学校园内书声琅琅。由淮安市文联、淮安市广播电视总台、淮安市作家协会、江苏省清江中学联袂举办的“大地万物皆乡愁——严苏、崔成雨新书《大地万物》清江中学校园见面会”在清江中学千人报告厅拉开序幕。

12月5日上午,艳阳高照,暖意融融,江苏省清江中学校园内书声琅琅。由淮安市文联、淮安市广播电视总台、淮安市作家协会、江苏省清江中学联袂举办的“大地万物皆乡愁——严苏、崔成雨新书《大地万物》清江中学校园见面会”在清江中学千人报告厅拉开序幕。淮安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益民,淮安市广电总台党委副书记陈志雪,淮安市检察文联主席张建龙,中国作协会员、淮安市作协主席龚正,江苏省清江中学副校长王耀松、乔中云,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许长春和王仁梅、朱广军、陈进、朱云毕、龚逸群、孙连洲、奚刘琴、朱士元、谢金山、 张兆华、孙海燕、余萍、朱磊等30多位作家、朗诵艺术家、清江中学千余名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话乡愁,感应文学。这是作家、艺术家携手教育,走进基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现代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清江中学副校长王耀松致辞

严苏、崔成雨向清江中学赠送书籍

主持人许洁与作家严苏、画家崔成雨对话

主持人许洁与作家严苏对话

主持人许洁与画家崔成雨对话

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散文集《大地万物》是著名作家严苏创作,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著名画家崔成雨绘画的一部兼具乡土气息和科普知识于一体的美文集萃。这部图文并茂、相得益彰的作品集从人们日常生活触手可及的事物入手,以轻缓、理性、诗意、感恩的笔调,赋予万物人性之美、情感之美、美学之美。清江中学副校长王耀松在致辞时表示,《大地万物》之于学生是一本留住乡愁,普及乡土知识的文学读本,举办《大地万物》校园见面会,之于校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校园重要举措。严苏是淮安本土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他情系淮水热土,在《十月》《大家》《清明》《芙蓉》《长江文艺》《作品》《天津文学》《四川文学》《雨花》《文学界》等刊物上发表了一大批在国内有着广泛影响的文学作品,特别是他的乡土系列题材的文学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淮安特质。著名画家崔成雨是淮阴师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作品多次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展览,50余幅插图被多种文学期刊、书籍采用,近200幅作品被各地纪念馆、博物馆、名人故居收藏并常年陈列。淮安市文联主席张益民表示,本土作家、画家联手进行一部专著创作,在淮安尚属首次,开创了淮安文艺界合作共进的先河,这种创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淮安市朗诵协会会长许长春朗诵严苏的作品《村庄》

淮安市朗诵协会副会长朱磊朗诵严苏的作品:《雄鹰》

淮安市朗诵协会副会长、清江中学教师杨晓旭朗诵严苏的作品《日子》

见面会上,严苏、崔成雨结合《大地万物》的创作和各自的成长经历,和学生们分享文学人生和励志青春。严苏简要回顾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小时候农村生活记忆。农村生活是严苏奋力前行的力量源泉。“母亲生我,大地养我,抒写大地,感谢母恩。”严苏告诫学生:“人生路上,作为青年学生应当思进取、懂感恩,不辜负时代,争做有心之人。”清中学子还就青春、读书、成长等相关感兴趣的话题与二位艺术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见面会后许长春、许洁、杨晓旭、朱磊等朗诵艺术家和清中师生同台诵读《天地万物》中的部分精美篇章。

清江中学学生朗诵严苏的作品

乡愁是大地万物、人间冷暖,是中国人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清江中学副校长王耀松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教育学生成长和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乡愁,饱含传统价值观。留住乡愁,就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传统价值观,使每一个家庭蓬蓬勃勃地延续下去,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让学生熟悉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了解家乡的山水人文,懂得感恩大地,懂得铭记乡愁,是时下教育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我们教育为之奋斗的目标。”

师生集体朗诵清江中学老师崔玉创作的诗歌《我和我的清园》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