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研讨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9月22日14:29
9月17日上午,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四力”要求,就如何把握正确方向、传承优秀文化、打造文艺精品、锤炼道德修养等方面展开学习交流研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奇,市文联党组成员沈士峰,市文联四级调研员王炳成、彭乃利、王继龙,市文联副主席薛燕及市各文艺家协会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9月17日上午,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四力”要求,就如何把握正确方向、传承优秀文化、打造文艺精品、锤炼道德修养等方面展开学习交流研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成奇,市文联党组成员沈士峰,市文联四级调研员王炳成、彭乃利、王继龙,市文联副主席薛燕及市各文艺家协会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交流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徐州市文艺家读书班经过3天专题授课、参观见学,层次高、视野宽、理念新,进一步明确了开展读书班培训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深化了对文艺工作者“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把握,更加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中。大家还谈到,在今后的文艺工作中,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文艺创新创造能力,推动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努力推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邳州文联副主席曹师婕:在读书班,我们潜心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经典文艺著作,提高了理论基础,增强了学习意识;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责任意识,体现了时代担当;结下了同学之谊,增进了师生之情。

01

徐州市舞蹈家协会代表吴雪梅:一是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二是在习近平新时期文艺思想的指导下,大学教育中要积极渗透爱国主义、时代精神是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三是扎根生活创作新时代优秀作品,传递中华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

03

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铁军:文艺创作要用真情去抒写人民喜爱的艺术作品,用真情体现文艺工作者价值。

04

作家协会代表李继玲:本次读书班的集中学习,我们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受到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和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对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增强“眼力、脚力、笔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05

民协秘书长马燕:推动中国文艺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传播,要融入转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要将传承传统文艺与现代文化生活更好地融通起来,要加强文化艺术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文化产业方面进行时代转化和发展,要借助有效的文化传播机制;推动文艺走出国门。

06

美术家协会代表李汉玉:作为有上进心的画家要勇于超越、勇于挑战,要加强文化修养、关心时政、拓宽视野,要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责任感。祖国培养了我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报祖国,战士用枪捍卫国家的安危,白天使在疫情期间用己之安危保护人民的安危,我们则有义务用画笔礼赞英雄唱歌祖国!

07

王雪春主席指出,本次文艺家读书班活动,是我市文艺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我市文艺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对于每一位参加读书班的同志来说,都是一段不可多得的宝贵人生经历和学习体验。王雪春主席要求,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是要紧紧围绕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紧紧围绕精品创作这一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和策划实施重大主题文艺创作项目和活动;三是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王雪春主席强调:一方面,各级文联、市各文艺家协会要为会员蹲点生活、采风创作创造一定的条件,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吸取营养。另一方面,要以各类文艺惠民活动为抓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聚焦后备人才培养、聚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更多优秀文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各级文联组织及各文艺家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在本次读书班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提升创作、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不断开创徐州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徐州文艺的“汉风华章”,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