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文明餐饮 徐州文艺界在行动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9月02日09:13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思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行为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编者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当思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行为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徐州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徐妮娜迅速行动,积极加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中,徐州琴书表演艺术家魏云彩先生唱腔设计,徐州曲协副秘书长吴长青等演唱,于近日推出了徐州琴书《优良传统代代传》,以徐州琴书形式带给人们思考和启迪。徐妮娜表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不仅要身体力行参与其中,更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来做好创作和宣传,呼吁全社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优良传统代相传》

作者:徐妮娜

唱腔设计:魏云彩

表演:徐妮娜、吴长青、魏娟

助演:徐志刚、尤然

出品:徐州演艺集团

中华文化五千年,

美食盛名四海传。

现如今人们生活富裕忘节俭

尽情享受在舌尖。

要是来了朋友绝对不去小饭店,

大饭店面子消费把派头端。

弟弟,今天千万别给哥哥客气

想吃什么随便点

今晚上咱们一醉方休解解馋

点凉菜,点热菜,

煎炒炖焖和海鲜。

白酒、啤酒和红酒,

长鱼丝滑鱼片儿,

红烧排骨羊肉串儿,

白米饭一碗碗的往上端。

到最后这肉山酒海剩多半,

一顿饭花了三四千。

哎!先生,需要打包吗?

打包还感觉没有面儿。

莫忘记这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要杜绝浪费这坏毛病,

要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

莫忘记粒粒皆辛苦,

莫忘记农民种田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

艰苦朴素要牢记,

铺张浪费要收敛。

要坚决厉行节约反浪费,

要从那一点一滴来体现。

要从那一粒米一碗饭,

人人珍惜盘中餐。

好家风促进社会文明大发展

艰苦朴素优良传统代代传。

作者简介

徐妮娜,女,徐州演艺集团徐州琴书青年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徐州琴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师从徐州琴书表演艺术家魏云彩先生,专攻徐州琴书艺术,先后获得江苏省第二届文华奖,第三届文华奖,江苏省五星工程金奖,江苏省曲艺芦花奖,全国小戏曲艺优秀节目金奖、优秀演员奖等奖项,入选江苏省精英精品工程,江苏省名师高徒计划,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徐州高等幼儿师范学院特聘指导老师。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