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从徐州出发,书写古老运河新风貌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09月02日09:10
8月27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近40余位作家齐聚徐州,参加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是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成立两年来的首次大型活动。继第一站徐州之后,作家们还将在为期8天的考察中走访宿迁、淮安、扬州、镇江、苏州、杭州等大运河沿河城市。

8月27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近40余位作家齐聚徐州,参加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是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成立两年来的首次大型活动。继第一站徐州之后,作家们还将在为期8天的考察中走访宿迁、淮安、扬州、镇江、苏州、杭州等大运河沿河城市。

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当前,徐州正处于聚焦实现“两高两强”、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时代征程上,大运河的价值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多元内涵,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单位,江苏省作协在今年初草拟了联盟这次创作实践活动的行程,得到了联盟单位的一致认可。该活动主旨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相关要求,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说,长三角地区是大运河的主要流经区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书写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文学工作者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大运河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作家们要充分挖掘大运河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将大运河生生不息的奋斗进取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共生精神展现给全世界,把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打造成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区域特色文学品牌。

沿着运河与历史和现实对话

窑湾古镇是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母亲的出生地。他说,常听母亲提起窑湾的大运河风光与民俗,来徐州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大运河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蕴含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它是沟通长三角各省市的重要命脉,也是一条异彩纷呈的文化长廊,相信各地的作家经过实地探访,一定能够深刻地体会运河文化的内涵,创造出生动而又有深度的作品来。”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说:“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山水相依、人文相融,是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地区。京杭大运河是贯穿长江和长三角地区的千年河流,将长三角文学联盟这一平台上的优秀作家集合起来,融合三省一市的力量进行的主题创作实践采风活动,是一次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之旅、诗画江南之旅、改革开放之旅。”

“文学要成为一个时代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作家就得用脚去丈量现实的宽度与广度,用心感受和体验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暗示。”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对此次活动寄予期望,“沿着运河与历史和现实对话,我相信大家会听到运河两岸人民相携前行的劳动号子,会听到新中国战天斗地、换了人间的嘹亮歌声。从徐州出发,从运河起航,一条文学的大运河将会在各位作家的笔下以全新的形象复活。”

传达记录大运河的精神内核

启动仪式之后,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作了《大运河、大运河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带》专题辅导。黄杰说,本次讲座主要是针对文学创作介绍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激励作家通过他们的笔来创作大运河主题作品,弘扬大运河2500年历史中凝练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

千百年来,围绕大运河,诞生了众多广为流传的文学佳作。与会作家们表示,大运河是我们的宝贵遗产,孕育了无数的知名作家和优秀作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书写大运河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是文学工作者的责任,大家会珍惜这次实践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充分发掘大运河文化深厚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为人民抒写,为时代发声。

全程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徐州青年作家吕峰说:“大运河文化主题创作实践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自己的亲历,书写大运河在历史时空中的独特魅力,传达独属于它的精神内核、人文风情。”

刚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的睢宁县作协主席管强说:“京杭大运河徐州段承载着徐州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传奇,是徐州人的故乡,这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资源,更有着触动心灵的运河故乡情节文化,是作家创作的重要题材和不竭源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