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盛小云荣获“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
来源:江苏曲艺   2018-10-29 08:57:00
苏州评弹再添殊荣,苏州评弹界代表性人物、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苏州评弹学校副校长盛小云荣获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紫金文化奖章”是当前我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当前我省宣传文化领域最高荣誉奖项。

  苏州评弹再添殊荣,苏州评弹界代表性人物、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苏州评弹学校副校长盛小云荣获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紫金文化奖章”是当前我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当前我省宣传文化领域最高荣誉奖项。


  盛小云: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苏州评弹学校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津贴。

  盛小云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出身评弹世家,师承蒋云仙先生,擅说《啼笑因缘》《游龙传》等长篇;代表作有中篇弹词《大脚皇后》《雷雨》《绣神》和表演唱《姑苏水巷》《蘩漪悲歌》《枫桥夜泊》等。曾获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文华新节目奖、江苏省文华表演奖、苏州市杰出人才奖以及新中国曲艺60年优秀中青年曲艺家、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

  她为培养传统艺术的年轻受众,她领衔根据曹禺同名话剧改编的中篇《雷雨》团队走进了京、津、沪、苏、浙、深、港、澳、台的近百所高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2013年以来,盛小云又积极策划了“光前裕后”“姑苏韵”等队伍建设和艺术传承的苏州品牌。同时,她投身评弹教育事业,推进教学改革,坚持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后继人才。

  盛小云深知艺术的传承和发扬,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城市文化的滋养,也坚信这朵古老的艺术之花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会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和“江苏社科名家”称号获得者,希望获奖同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新人成长,多出精品力作,为讲好“江苏故事”、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领导樊金龙、王燕文、王江一同参加会见。

  经过评选,省委、省政府授予盛小云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亲自为获奖者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

  娄勤俭首先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为江苏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说,获奖同志都是江苏文化和社科界的代表人物、领军人物,各方面很关注,也有更高期待。希望大家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新动力,坚持正确方向,勇担社会责任,静下心来搞创作,继续向事业高峰攀登,更大力度推动江苏文化繁荣兴盛。

  娄勤俭强调,

  获奖同志要坚持立德树人,搞好“传帮带”,在培养中青年骨干上多做工作。

  我省“文艺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名师带徒计划”即将付诸实施,

  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培养更多优秀中青年文艺社科人才,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文化社科人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着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盛小云:让“最美声音”传得更远

  “很荣幸,能成为江苏曲艺界第一位获得紫金文化奖章的艺术家。我和评弹艺术结缘40年了,这一生与评弹相伴,我始终不悔。”颁奖现场,评弹名家盛小云难掩激动,“这是一枚沉甸甸的奖牌,并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江苏曲艺的一份厚爱。”

  出生于评弹世家的盛小云,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苏州评弹学校,此后,她一路在吴侬软语、弦索叮咚间求索。江南美女的古典韵致、说唱俱佳的舞台表演,为她赢得了“牡丹奖”在内的一系列至高荣誉。

  苏州评弹,被称为“最美声音”。这些年来,盛小云多次率领苏州评弹飞向世界各地,所到之处,时常引来不小的轰动,常被冠以“评弹皇后”的赞誉。光鲜背后,是她学艺、求艺的艰辛,以及对创新、突破的执着。在业界,她可是出了名的一丝不苟、严以律己。她说,“德艺双馨”就是自己的座右铭,自己一刻不敢松懈。

  “最好的表扬来自于观众。”作为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盛小云一直关心的江苏曲艺如何更好地接地气、走市场。“苏州现在有100多家书场,每天都有公益演出。南京相声也在走市场的道路上取得了不错成果,越来越卖座。这些年,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永久落户江苏,就是对于我们江苏曲艺工作的肯定。”

  陈云曾经说过,“评弹要就青年”。盛小云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也一直身体力行地在倡导和执行。由她领衔的评弹版《雷雨》走进各大高校,在年轻学子中引发了热潮。对此,盛小云的理念是,传统文化要符合青年观众的审美情趣。“青年人并不排斥传统文化,我们应该主动走近他们,让他们成为评弹的‘铁杆粉丝’。

  现在,除了艺术创作和表演,培养青年演员和评弹教育工作占据了盛小云很多精力,她忙碌着搭建平台,推进教学改革,培养了一批优秀演员和后继人才。在她看来,这就是评弹的未来,即便为此累出病了,也歇不下来。

  “荣誉背后是一份压力,一份责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盛晓云表示,“在这个新时期,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多创精品力作,讴歌时代,为百姓、社会而歌唱。”



  苏州评弹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曲艺类榜首,它以富有特色的说噱弹唱,雅俗共赏了400多年。盛小云用她的领悟与思考,将苏州评弹带进了现代场景,让古老艺术依旧喜闻乐见,让传统艺术焕发出当代的活力。

  江南水乡文化底蕴深厚,是文艺创作的“静土”。盛小云作为苏州评弹的代表性人物,深受这片土地和观众掌声的滋养、哺育。更要感谢省委、省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一份荣誉担负着一份使命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倍努力、多出精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