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喜报 | 江苏戏剧界5人入围第32届白玉兰戏剧奖提名
2024年04月16日10:06
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已经产生,提名奖获奖演员共40人。江苏戏剧界有5人入围,分别来自京剧、昆剧、越剧、锡剧和话剧等艺术门类,创历年来最佳成绩。

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已经产生,提名奖获奖演员共40人。江苏戏剧界有5人入围,分别来自京剧、昆剧、越剧、锡剧和话剧等艺术门类,创历年来最佳成绩。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创设于1989年,至2023年度已举办了31届。截止第31届白玉兰戏剧奖,共有2200多台参评剧目、申报演员3800余人、获奖演员826人。该奖现已成为当今中国戏剧领域主要评奖活动之一,并得到国内外戏剧界的普遍认可。

据介绍,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共受理参评剧目83台,参评演员总数152人,剧目和演员数量均创白玉兰戏剧奖历史新高。这些剧目中戏曲类剧目54台,戏剧类剧目23台,音舞类剧目6台,涉及京剧、昆剧、越剧、川剧、评剧、粤剧、晋剧、锡剧、淮剧、沪剧、花鼓戏、曲剧、闽剧等13个戏曲剧种和话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4个戏剧艺术门类。

本届152位参评演员中,参评主角奖的有68人,参评配角奖的有44人,参评新人主角奖的有 25人,参评新人配角奖的有15人。演员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江苏、浙江、安徽、广东、河南、湖南、湖北、福建、四川、贵州、西藏自治区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此外还有来自英国和俄罗斯的外籍演员。

目前,各奖项提名名单已经产生,提名奖获奖演员共40人,其中主角奖20人、配角奖10人、新人主角奖5人、新人配角奖5人。本届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授予越剧宗师、“吕(瑞英)派艺术创始人”吕瑞英。

江苏戏剧界有5人入围,且皆入围主角奖,分别是南京市越剧团毕派小生、梅花奖得主李晓旭,南京市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杨彦,江苏省锡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季春艳,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优秀丑角演员徐栋寅,江苏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高飞。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呈现出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艺术呈现丰富多元、青年人才异军突起、优秀剧目复排与新创剧相得益彰等几方面显著特色。在着力于传承创新、推动地方戏曲繁荣发展的文化氛围下,戏曲表演的文化品格、地域特色、艺术魅力得到了充分彰显,戏曲成为占比最高的演艺门类。参评演员方面,既有曾经获得梅花奖与白玉兰戏剧奖的优秀表演艺术家,还有知名的影视演员回归舞台,更有不少90后优秀青年表演艺术人才,在学习继承传统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不断提升传统技艺,吸收新的文化思想,学会创造、坚持突破,显现出舞台艺术焕发新生机。

最终获奖名单将于4月26日在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晚会上正式揭晓。

江苏戏剧界入围第32届白玉兰戏剧奖提名名单

(共5位,按姓氏笔画排列)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