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活态传承 创新发展——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合肥举办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3年11月28日17:25
“山花烂漫歌时代,巧手天成赞艺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加强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交流互鉴,助力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由安徽省文联主办,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活态传承 创新发展——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于11月26日至30日在合肥亚明艺术馆举办。

“山花烂漫歌时代,巧手天成赞艺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加强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交流互鉴,助力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由安徽省文联主办,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活态传承 创新发展——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于11月26日至30日在合肥亚明艺术馆举办。中国民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上,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发表讲话,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胡文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洪滨代表参展作者发言。上海民协活动部主任张珂,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蓉,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季中扬,安徽省民协秘书长史培刚参加活动。江苏十位民间工艺美术名家应邀参展。

展览期间,部分民间表演艺术家前来助阵,当涂民歌国家级传承人陶小妹演唱《唱的绿海泛金波》,巢湖民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家莲与学生杨艳、黄亚男对唱《姑嫂对花》,灵璧周家班演奏民乐《东风破》,突显了民间文艺展览热烈祥和的氛围。

长三角地区民间文化辉煌灿烂,一直以来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名家重要的聚集地和民间工艺美术产品的重要产区。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了沪苏浙皖一市三省40位代表性民间工艺美术家,120件/套艺术精品,涵盖了雕刻工艺、金属工艺、漆艺、陶瓷、刺绣、剪纸等多个门类,展现了长三角民间工艺发展的最新成果。这些受邀参展名家大多具备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或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资格,是长三角民间文艺名家队伍的集中检阅。参展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时代风格,是对长三角区域文化的生动表达,彰显出“海派文化”、“吴越文化”、“徽文化”交相辉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境界。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在历史与现实、文化与生活等多个纬度表现了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丰富图景,充满着浓郁的中国风、烟火气,以民间工艺特有的亲切和温暖,给人以感动和自豪。整个展览代表了长三角民间工艺创新创造的较高水平,体现了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名家精湛娴熟、巧夺天工的艺术水准,为广大群众呈现出一场生动烂漫、美轮美奂的民间文化盛宴,为促进长三角特别是我省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为加强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理论研究,强化创作的学术引领,推进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长三角民间文艺联盟在展览期间举办“首届长三角民间工艺美术‘双创’发展研讨会”,理论研究专家与生产实践专家展开深入交流,共同营造民间工艺美术发展浓厚的学术生态,让民间艺术更加“山花烂漫”。

此外,省民协结合今年协会工作,将《传奇·传记文学选刊》“安徽民间文艺名家榜”栏目、省教育出版社《红蜻蜓》杂志“非遗百宝箱”栏目入选艺术家代表邀请至活动现场,展示木版水印、棕编、绳艺等民间技艺,并与观众互动。

部分作品欣赏

安徽 洪建华 徽州木雕 《皖南村居图》

安徽 杜平 金属工艺刻铜 《湖畔人家》

安徽 甘而可 漆器 《红金斑犀皮漆天球瓶》

江苏 王广安 玉雕 《运河春韵》

江苏 徐曲 陶瓷 《乘云》

上海 陈传发 竹、木雕刻 《五福临门绣眼笼》

上海 奚小琴 剪纸 《练塘茭白》

浙江 吴建春 龙泉青瓷 《龙窑柴烧牡丹敞口瓶》

浙江 吴尧辉 铜雕《舞动青春》

浙江 廖春妹 抽纱刺绣 《秋收》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