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礼赞奋进新时代,谱写文化新篇章——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3年主题文艺活动在沪举办
来源:上海文联   2023年10月27日10:21
长三角三省一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沪苏浙皖四地文艺发展植根共通的文化土壤,既一脉相承、气韵相连,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为长三角文艺事业的合作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和牢固的纽带。

长三角三省一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沪苏浙皖四地文艺发展植根共通的文化土壤,既一脉相承、气韵相连,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为长三角文艺事业的合作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和牢固的纽带。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五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0月26日,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和安徽省文联联合主办的“礼赞奋进新时代,谱写文化新篇章——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3年主题文艺活动”在上海举行,全面启动新一轮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轮值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等沪苏浙皖四地文联相关领导,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相关同志出席活动。开幕仪式上,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致欢迎辞。她表示,加强长三角文艺文联工作的协同、协作、共享,对于从战略高度高质量构建长三角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为全国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创新方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具有重要意义。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成立五年来,“联盟”成员在中国文联、四地党委政府、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吸收借鉴,协同创造创作,各项文艺工作均取得了显著进展。下一个轮值期,“联盟”和四地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肩负起奋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推动“联盟”进一步强健功能、拓展领域,持续扩大“一体化”能级和影响,更好地发挥区域大平台、大舞台作用,礼赞奋进新时代,谱写文化自信自强新篇章。

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介绍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第二轮轮值期实施规划》,以“勇担文化使命,深化文艺创新,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艺创作,构建人才高地,弘扬新风正气,加强理论研究,推进国际交流”为重点任务,擘画了美好发展蓝图。沪苏浙皖四地文联领导签署了《规划》并共同宣布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第二轮轮值期启动。

“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23年主题文艺活动”包含“艺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公共艺术与城市更新发展主题研讨和2023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上海地区创作采风活动,旨在总结经验成果、促进互动交流,携手推动长三角文艺文联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发展全局,推动长三角文艺一体化发展迈向新征程。

“艺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公共艺术与城市更新发展主题研讨由沪苏浙皖四地文联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和沪苏浙皖四地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研讨议题包括“公共艺术与新时代的城市更新发展”“公共艺术的人民性导向与社会性准则”“公共艺术对城市文化精神的传承及发展”“公共艺术社区的营造及公众参与”“公共艺术与乡村振兴”“非遗及其新形态的观察及研究”及相关案例分析等。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关于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整合资源、守正创新,深入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艺术和文化工作更好地融入城市更新、贴近时代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3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上海地区创作采风活动中,沪苏浙皖四地文联领导、艺术家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徐泾镇蟠龙天地参观采风,用镜头和影像记录城市发展变迁,展现城市建设风貌、生态风光、人文风情,描绘人民城市建设生动图景,聚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