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第二届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开幕式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美术创作专题讲座在连云港举行
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23年10月16日15:26
10月11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云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江苏省第二届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在连云港师专彦涵美术馆开幕。

10月11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云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江苏省第二届新文艺群体美术作品展”在连云港师专彦涵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江苏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的整体创作水平和艺术风采,促进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关注和加入创作队伍,进一步繁荣和丰富江苏的美术力量。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美协副主席、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春,省美协副秘书长吴嫔,省现代美术馆副馆长、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浦均;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钱梅,连云港师专校长姚荣斌,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李超,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连云港师专美院院长惠波,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邱伟伟,连云港市美协主席孙国光以及省国画院、连云港师专美院、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市美协、优秀作品作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连云港师专副校长李传江主持。

刘旭东在讲话中表示,过去的两年里,江苏的“文艺两新”工作不断深化,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为江苏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他提出几点感受,一是题材形式多样,作品整齐出彩,入选作品是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们生活体验与思想碰撞的杰出成果,其精彩程度超出了预期。二是消弭身份界定,打造时代精品。新文艺群体与画院高校美术馆只是职业的区分,不是创作水平的分野。要摒弃浮躁的创作心态,不断提升自身的境界和作品的品位。三是追求知行合一,注重全面提升。要积极寻找艺术市场与艺术创新的契合点,坚决抵制严重的商业化倾向和低劣的粗俗化画风。希望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追求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的统一,为江苏美术的发展展现出丰富的创造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周京新对本次画展的艺术水准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本次展览的整体质量不次于任何省级甚至部分国家级展览,切实践行了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指出,美术创作必须利用独特的方式,体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自己的感受融入到作品中。成功的美术作品不局限于成熟的技法,还要能够吸引观众,与观众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创作过程是纠结反复的,是艰难曲折的,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锤炼自己。他相信,江苏的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一定会取得更大进步。

王咏梅致欢迎辞,她代表连云港市文联对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全省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接地气、人民性、有活力的特点,既是广大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的创作实践,也是广大新文艺群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展示。希望港城广大文艺工作者借此机会,加强交流,提升技艺,多出精品。

刘旭东、周京新、钱梅、姚荣斌、李超、王咏梅为画展揭幕。

吴嫔宣读优秀作品名单,杨春、惠波、孙国光为优秀作品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吴晓平作为画家代表发言。

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展示了江苏省新文艺群体美术家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水平,展现了崇德尚艺、植根沃土、追求卓越、奋发作为的精神风貌。期待新文艺群体能在美术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艺术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10月12日下午,周京新在连云港师专作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美术创作专题讲座《主题的表现性》,省美协、连云港市文联、市美协、各县区美协负责人、当地书画家代表和连云港师专美院广大师生参会,讲座由连云港师专副校长李传江主持。

周京新结合自身丰富的创作经验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即便是休闲的、生活化的题材,也要面对主题性问题。主题本身和主题创作不是孤立的,它存在于我们艺术探索的各个阶段。当主题创作与美术创作出现隔阂,美术创作排斥主题性、或者与主题性不能完美融合时,那创作就是单一的,很可能只体现于技术表现。

针对大家提交的主题性美术作品,周京新进行一一点评,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围绕全国美展创作中的重点和要点,他说,选题方面要敢于推陈出新,应立足于当代现实,展现新时代的新面貌、新发展、新气象、新成就;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要紧随美展水平提升,突破自身固有套路,探索更多表现手段和表现形式;要将美术语言和主题语言融为一体,保持灵活思辨,以一种研究的态度和意识进行创作。他指出,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主题性十分重要,创作要展现出艺术家的艺术积累和与时俱进的态度,艺术家要毫不犹豫地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全力投入。他精彩生动的语言与中肯的意见给在场的美术创作者以莫大的鼓舞和有益的启发,整场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