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文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江苏文联   2023年07月01日14:11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及省文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6月30日下午,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以“有效发挥‘两个优势’ ,聚力做好‘人’的工作,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文联实际,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聆听了党课。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及省文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6月30日下午,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以“有效发挥‘两个优势’,聚力做好‘人’的工作,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文联实际,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聆听了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派员现场指导。

常胜梅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艺和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原创性科学论断,既讲思想、定方向、明目标,又点问题、剖根源、指路径,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际、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为推进新时代文联文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省文联全体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注重深化内化转化,振奋精气神,把握新形势,勇担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有效发挥文联“两个优势”,常胜梅指出,讲政治是前提,省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要把政治性作为必须遵守的红线底线,把讲政治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把讲政治作为开展工作的航向指南。重规律是关键,尊重文艺发生发展、作品创作生产的内在规律,以春风化雨的熏陶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为他们创作条件、提供支持,引导他们推出精品力作,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品。广联合是要求,在做好常规联络即联络中国文联、联络其他省市文联、联络基层市县文联的同时,还要注意联络文艺两新,加强与行业文联的紧密联系,不断提升文联的行政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关于做好“人”的工作,常胜梅重点从“为什么要做人的工作、做什么人的工作、怎样做人的工作”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她认为,文联之所以要做人的工作,是文联组织诞生伊始就根植下的基因,是党中央对文联文艺工作的要求,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各个时期,文联的职责都是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创作、服务人民。这一切的立足点,就是要做人的工作。对于做什么人的工作,她指出,从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根本职能定位看,这个人应该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通过我们的团结引领、联络服务,鼓励引导艺术家用艺术的形式,真实记录恢弘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生动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文艺的人民性,又决定了人的对象应该是人民群众,要坚持为人民创作,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正落到实处,创作出更多反映百姓心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的鉴赏者和评判者。从有效履行职能看,这个人还应该是文联的党员干部,要通过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为党和国家创作、为时代和人民创作,推出一批留得下、传得开、叫得响的文艺精品。对于怎么样做人的工作,她强调,要牢记职责团结人。画好同心圆,广泛团结全省文艺战线的有生力量,把各专业领域、各层次的文艺人才都凝聚起来。要旗帜鲜明引导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是文联组织的根本政治任务。要不遗余力帮扶人。不断为艺术家提供专业成长和宣传展示的机遇和平台。要锻造精品鼓舞人。用好文联的“两个优势”,积极引导艺术家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常胜梅要求,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主题教育中汲取营养,在践行初心使命和繁荣文艺事业的实践中砥砺党性,在持续完善自我和提升自我的具体行动中锤炼党性,展现新担当、谋求新作为,为江苏文艺再上新台阶,为江苏打造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贡献。

责编:黄慧敏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