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担当使命 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省各文艺家协会   2023年06月08日15:59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文艺界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为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文艺界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为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省剧协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戏曲是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的生动诠释,是中华传统美学的集大成者。中华文化精髓的根脉愈久弥新,戏剧艺术只有在中华文明的深厚传统里找到源头活水,才能守正创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戏剧人应该充分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养分,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用新时代的戏剧语汇讲好中国故事,释放戏剧艺术独特的感染力,坚持弘扬正能量,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的召唤与力量,谱写当代江苏戏剧华章。

省影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中生生不息,仍然屹立在东方,离不开一脉相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的国粹、国学、国艺,是中华文化精神的最大表白。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电影人坚持民族文化表达,坚守发扬本民族电影文化的个性特点,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守岛人》《一号目标》《捉妖记2》《解放•终局营救》《我的影子在奔跑》等等。中国电影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江苏电影人将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隐藏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文化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电影,创作出更多坚守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优秀作品。

省音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引,也是指导江苏音乐界开展具体工作的行动纲领。近年来,省音协始终高度重视江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无论是人才还是作品,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热情扶持,也有“年年岁岁看长青”的深情关注。未来,省音协将继续团结引领全省音乐界,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担当作为、与时俱进,不断从人文历史与时代发展中汲取创作素材,努力构建江苏音乐的品牌与权威,自觉推动江苏音乐的文化创新,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省美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总结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为我们传承好、弘扬好中华文化注入了凝神聚气的思想力量。我们将充分发挥美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以重大主题创作引领江苏美术的高质量发展。聚焦即将到来的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行广泛发动,重点跟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感受时代,体悟生活,博采众长,锐意创新,创作出更多彰显传统美学、体现时代审美的精品力作,用画笔留存历史,赓续文脉,自觉担负文化使命,不断拓展新时代江苏美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曲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历史纵深感和文化感召力,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深入阐述,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曲艺艺术深深植根于这片沃土,以其短平快、接地气的特点,不断滋养着最广大人民的情感和心灵,为人们带来欢笑、美好、慰藉与思考。作为曲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在勇立时代潮头中感悟艺术脉动,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曲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

省舞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强国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舞蹈工作者责无旁贷,必须用我们的舞蹈作品记录这个时代、书写这个时代、赞美这个时代、传承这个时代,为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增添一抺亮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省舞协将以此为新起点,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深入挖掘江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组织优秀编导深入一线采风,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创作一批礼赞新时代的优秀舞蹈作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舞蹈人的贡献。

省民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性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特性,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指出了新时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崭新路径,对于民间文艺进一步开阔发展视野、提升文化高度、践行文艺使命意义重大。省民协将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江苏卷》的推进会,把这一重大工程的政治性和学术性高度统一起来,紧密团结全省专家学者和民间文艺工作者,为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文明、建设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民间文艺界应有的贡献。

省摄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是现代摄影视觉传达艺术的特色元素。省摄协将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摄影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汲取营养,同时借鉴其他艺术形式的手法优长,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把对传统文化的深刻体悟转化为摄影独有的艺术气质,为摄影注入更强劲的民族性内涵,努力推出一批彰显中华文明精神力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摄影精品力作。

省书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省书协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努力传承和弘扬传统书法文化,繁荣书法创作,推出精品力作,培养优秀人才,打造书法强军,在书法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打造、对外交流协作、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提质增效。继续带领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优秀作品,为繁荣传统书法艺术事业,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杂协

江苏杂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南派杂技的源起,是中华传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杂技艺术也必然要应时而生,趁势而变,随时代而行,同时代同频共振。近年来,省杂协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研究如何在传统之上守正创新,如何在世界杂技舞台上勇立潮头,如何建立杂技独有的审美体系和语汇表达,业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杂技剧目创作广受好评,杂技魔术节目五年三次摘得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这样的优异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未来,省杂协将继续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基于江苏杂技自身特有风格与审美特征,以技术为基础,进行“守正+创新+创造”,对杂技创作形式进行探索性研究,奋力拓展杂技艺术的新领域。

省视协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瞻望未来,从新时代的新征程去端详中华文明,从中国文明的坐标去观察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省视协将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推动江苏电视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作生产精品力作,组织实施文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推动我省电视艺术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江苏视协工作新局面。

省评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以及两个结合的论述,更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里程碑价值,必将成为文化发展新的行动指南,对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理论价值。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认同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地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并与当前主题教育学习相结合,发挥文艺评论的独特优势,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文艺评论的工作之中,尊重文艺创作规律、遵循中华文化的独特个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思想的引领性,为推动文艺创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评论环境,做出评论人的贡献。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