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民协“文化润疆”走进克拉玛依和胡杨河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3年05月26日09:49
位于天山北麓大山深处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奎屯河市引水工程工地,5月19日上午迎来了来自首都北京的文艺慰问演出团队。这里三面高山一面断崖,阳光灿烂微风习习。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来到这里为一线工人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位于天山北麓大山深处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奎屯河市引水工程工地,5月19日上午迎来了来自首都北京的文艺慰问演出团队。这里三面高山一面断崖,阳光灿烂微风习习。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来到这里为一线工人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奎屯河是塔城地区的母亲河,历史上一代代兵团战士与冰灾水患作斗争,用鲜血和生命护卫着人民生命、财产和土地的安全,“团结拼搏、敬业奉献、务实创新、兴水为民”的奎河精神就诞生在这里。演出中,秦永超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让工人们叫好连连,程磊、朱文利的相声《欢声笑语》让工友们笑得前仰后合,徐秋的魔术《彩巾联结》让观众惊叹不已,舞蹈演员段楠的民族舞蹈和青年歌手杜佳玥的《龙船调》 ,把现场的气氛拉到了高潮。一群白色绵羊也“闻声”而来,成了一群特殊观众。

5月18日到21日,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赴新疆克拉玛依市、兵团七师胡杨河市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和慰问演出活动,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文化润疆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并授牌。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主席耿新豫表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做好互助联动的工作,把兵团民间文艺各项工作做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国文联党组文化润疆工作部署。”

在克拉玛依,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一行先后走访了市文化馆、文博院(展览馆)、黑油山石油文化研学教育基地,通过听讲解、实地参观、浏览图片和实物等方式,了解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史和一代代克拉玛依人为国家奉献石油能源、建设美丽家园的艰辛历程,并被克拉玛依深厚的石油文化、石油精神所感动。在有着“中国军垦文化之乡”美誉的兵团七师师部所在地胡杨河市,第三届“戈壁母亲”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带来的相声《欢声笑语》让全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随后,志愿服务队一行走访调研了七师123团中学和电视剧《戈壁母亲》女主角原型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参观了热情绘写兵团的杨鲁豫画展并了解了杨鲁豫自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和扎根兵团的感人事迹,感受一代代“戈壁母亲”的壮怀柔情和精神传承。

在七师126团文化中心大礼堂,中国民协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与当地业余文艺骨干为离退休老干部、模范职工共同举办了一场文艺演出,带来同样的精彩和感动。126团团长张列英说: “文化润疆志愿服务队来到我们这里,真正体现了军地一家亲的理念。使我们能在万里之外感受到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对兵团职工的关爱。”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