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3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琵琶展演暨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江苏选拔赛成功举办
来源:江苏音协   2023年05月04日11:31
2023年5月1日,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中共丹阳市委宣传部、丹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音协琵琶学会、丹阳市音乐家协会、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承办的2023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琵琶展演暨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23年5月1日,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中共丹阳市委宣传部、丹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音协琵琶学会、丹阳市音乐家协会、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承办的2023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琵琶展演暨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江苏音协原副主席、顾问蒋婉求,江苏音协副秘书长赵彤,丹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静慧,丹阳市政协副主席陈建红,镇江市音协主席汪蕾,中国音协琵琶学会副会长、江苏音协琵琶学会会长刘石,丹阳市文联副主席虞爱军,丹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寒等领导出席颁奖音乐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分少年B组、少年A组、儿童组、组合B组、组合A组五个组别进行,来自全省各地500余位选手参赛。大赛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共评出金奖12名、银奖28名、铜奖40名、优秀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颁奖音乐会现场,各组别金奖的获奖选手集中亮相汇报演出,精彩的表演得到了现场全体观众的一致认可,收获了阵阵掌声。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吴玉霞、张强、刘石教授现场示范演奏,令全体学员获益良多。音乐会在全体琵琶演奏家和获奖选手共同演绎的《阳春白雪》中推向高潮,令观众大呼过瘾。

江苏音协原副主席、顾问蒋婉求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江苏省音协副秘书长赵彤,丹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静慧,丹阳市政协副主席陈建红颁发金奖

镇江市音协主席汪蕾、丹阳市文联副主席虞爱军、中国音协琵琶学会副会长、江苏音协琵琶学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石,丹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寒颁发银奖

丹阳市音协主席陆建平,无锡民族管弦乐学会原会长钱铁民,江苏音协琵琶学会顾问杨元旦,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琵琶演奏家黄光林,扬州市曲艺团原团长、扬州市木偶剧团原团长沈业民,江苏音协琵琶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王琛颁发铜奖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魏薇、江苏省扬剧团二级演奏员梁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朱宏波,江苏省民族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王思霄颁发优秀奖

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吴玉霞、张强、刘石三位教授开展了“琵琶教与学”的专题讲座。三位教授在讲座中结合琵琶的音韵原理、演奏技法,针对在琵琶日常教学与演奏中遇到的问题,为参赛小选手和家长做了科学系统的讲解,与小选手互动,答疑解惑,令大家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音乐会掠影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刘德海 改编

演奏:洋娃娃组合

指导老师:俞晓玲

《欢乐的日子》

作曲:马圣龙

演奏:臧素淩

指导老师:俞晓玲

《新翻羽调绿腰》

作曲:杨洁明

演奏:徐歆雅

指导老师:张莹

《草原小姐妹》

作 曲:刘德海

演 奏:罗嘉懿

指导老师:王琛

《龙船》

作 曲:华彦钧

演 奏:甘杨果儿

指导老师:张红英

《敦煌乐舞图》

作 曲:罗永晖

演 奏:弘音琵琶室内乐团

指导老师:朱梦舟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作曲:陈钢 陈音改编

演奏:蔡好

指导老师:孙晔

《天山之春》 王范地 改编

演 奏:刘石 王琛 朱洪 波魏薇

《昭君出塞》

作曲:华彦钧

演奏:张强

《牧羊曲》 谢家国 改编

演奏:音乐之声组合

指导老师:陈迎娟

《春江花月夜》 古 曲

演奏:吴玉霞

《阳春白雪》 古 曲

演奏:全体演出人员

合影

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由江苏省音协于2012年创办,已成为我省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音乐赛事之一,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琵琶教学、演奏水平,集中展示我省琵琶教育、演奏的成果,发现和培养优秀琵琶演奏人才,为广大青少年琵琶演奏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为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推送选手。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