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最是苏州新风景,暮春时节又“逢君”
来源:中国文艺网   2023年05月04日11:15
“新兴音乐群体不仅极具创新活力和创意能力,而且自觉与时代同行,为祖国放歌,为人民抒怀,创作了很多影响深远的作品。”4月26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与参加第二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行采风创作活动的新文艺群体词曲作家座谈时表示。

“新兴音乐群体不仅极具创新活力和创意能力,而且自觉与时代同行,为祖国放歌,为人民抒怀,创作了很多影响深远的作品。”4月26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与参加第二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行采风创作活动的新文艺群体词曲作家座谈时表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音协在深入总结首届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采风创作活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于4月21日至27日在苏州举办第二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行采风创作活动。何沐阳、梁芒、谭旋、陈维东、胡晋、顾潇予、罗木果、张伟、薛永嘉、马希尔、张楚弦、车帅等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参加活动。

4月26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以及江苏省音协、苏州市音协相关负责人与参加第二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行采风创作活动的新文艺群体词曲作家座谈交流并于座谈后合影。

韩新安听取参加采风创作的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和苏州市新文艺群体词曲作者代表就歌曲创作、歌曲版权、职称评定、组织吸纳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后表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兴音乐群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对标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文化强国建设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机遇、牢记使命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开拓文艺新境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韩新安表示,中国音协将在组织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创作扶持、权益保护、宣传推广等方面创新服务手段、延伸服务手臂,根据新兴音乐群体发展状况和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举措,为他们成长成才、服务国家人民搭建舞台。

4月21日,第二届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行采风创作活动在苏州市文联启动。

继2019年首届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苏州采风创作活动成功举办后,中国音协组织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再次来到苏州进行采风创作,可谓暮春时节又“逢君”。正如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所言,苏州既是闪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芒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书写着当代美丽中国神奇故事的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本次采风创作活动中感受到的苏州新形象、新成就、新史诗,必将为新兴音乐群体词曲作家们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新源泉。

采风期间,词曲作家们还观看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和苏州交响乐团的演出排练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被两支致力于将民族音乐、西方音乐与国际表达融合发展的年轻演出团队呈现出的先进艺术理念与精湛演奏技艺深深打动,纷纷期待日后能有机会进行合作。

本次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主办,苏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