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文联开展“基层文联在文艺创作中的作用”专题调研
2023年04月03日09:50
3月29日至30日,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带队赴宿迁开展“基层文联在文艺创作中的作用”专题调研,宿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中卫,宿迁市文联副主席孟献国、张守跃,宿迁市文联相关部门及文艺家协会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9日至30日,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带队赴宿迁开展“基层文联在文艺创作中的作用”专题调研,宿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中卫,宿迁市文联副主席孟献国、张守跃,宿迁市文联相关部门及文艺家协会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吴中卫重点介绍了宿迁市文联精品创作生产和主题文艺活动的基本情况。宿迁市文联通过强化项目引导、活动推动、人才培养、文化惠民活动等方式来推动宿迁的文艺创作。加强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规划,瞄准全国、省级文艺大奖,组织专家围绕时代主题以及宿迁文化资源进行研讨,确定创作规划,将重点创作项目列入宿迁市文联年度工作要点。以重要节庆事件活动为契机,科学谋划,集中资源,通过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牵动全局、意义重大的文艺活动来推动文艺创作。宿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戈娟,市曲协戏剧家协会主席卢静,市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臧成贤,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程勇等结合各自领域的实际工作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刘旭东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听到大家真情实感的发言,了解到基层真实的需求是调研意义所在。他认为,文艺创作一靠文艺工作者发挥主动性,基层文艺工作者走在为人民创作的第一线,最清楚人民群众的需求。二靠基层文联的组织发动,文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主题创作,为基层文艺创作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省文联将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创作策划会频次,协调专家提供指导。他希望基层文艺创作者打破地域思维,积极承担创作任务,讲好中国故事的江苏篇章。

此次调研活动还进行了《王大珩》苏北琴书创作策划会,围绕《王大珩》苏北琴书创作进行“把脉问诊”。刘旭东表示,目前“两弹一星”创作项目已经被列入省文联“十四五”规划,就是希望能够激励创作出一批具有史诗品格的作品,王大珩作为“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身上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需要创作者用心去挖掘、去体会、去创作,尽可能地塑造出一个丰满的、生动的王大珩形象。相信宿迁的创作者们能够拿出更好的作品,用艺术的方式为王大珩这样的民族英雄立传。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一级调研员唐健,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等参加调研。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