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文联专题调研南京“文艺两新”工作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3年03月24日14:15
3月23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一行到南京市江宁区专题调研“文艺两新”工作。

3月23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一行到南京市江宁区专题调研“文艺两新”工作。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江宁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张玉力,江宁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冬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百家湖文化中心、江宁美术馆等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聚集地,详细了解“文艺两新”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深入了解“文艺两新”在文艺作品创作、人才培养、运营模式方面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

在江苏东方交响管乐团,调研组召开现场座谈会。任家龙主持座谈会,介绍了南京市文联“文艺两新”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推动“文艺两新”人才培养、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赵冬介绍了江宁区“文艺两新”的基本情况。与会的6位新文艺群体代表紧紧围绕各自专业和工作领域,介绍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体会及面临的困难等。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刘轩明作总结讲话。他对新文艺群体艺术家们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创作反映主流价值、符合市场规律的优秀文艺作品的艺术精神致以敬意。他说,南京市、区文联在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服务手臂、拓展服务实效上积极探索,为“文艺两新”工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2022年南京市文联创新推出《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广大新文艺群体,为推动“文艺两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南京市文联、江宁区文联今后能继续立足职能定位、主动作为,努力为“文艺两新”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平台。刘轩明说,省文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当好“文艺两新”娘家人。一是为“文艺两新”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文艺两新”优秀艺术家更多纳入文联系统组织的各类展示展演、文艺志愿等文艺活动,给予“文艺两新”展演展示的舞台。二是为“文艺两新”提供服务。在人才培训、评奖推优、项目扶持、文艺维权等方面给予更多机会和关爱。三是充分激发“文艺两新”活力。通过组织各类培训、采风创作等活动,不断提升“文艺两新”的专业创作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文艺两新”的成长和发展铺路筑石。省文联事业部副主任吴建勤,南京市文联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赵云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和调研。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