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郭开芬 | 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自觉扛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担当
2023年02月27日14:50
我们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找准方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积极回应时代呼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贡献文艺力量。

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自觉扛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担当

徐州市文联主席 郭开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新时代文艺前进的道路方向,为全国文艺界和全国文联系统指明了航向,明确了要求。我们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找准方位,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积极回应时代呼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贡献文艺力量。

一、守正创新,筑牢新时代文艺阵地

徐州市文联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市文艺界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在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基础上,突出学习领会大会对文化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对新征程上要干什么、怎么干,做到牢记于心、了然于胸、践之于行。倡导政治觉悟与艺术修为齐头共进,争做“德艺双馨”艺术家,进一步发掘徐州的文脉资源,坚守新时代文艺阵地,让艺术家的创作有政治高度、有时代精神、有徐州风格。在创作方向上,更加突出民族复兴的主旋律;在创作选题上,更加突出时代中国的大主题;在价值立场上,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主基调;在艺术表现上,更加突出大美徐州的主色调;在形象塑造上,更加突出团结奋斗的新史诗。

二、扎根人民,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徐州市文联号召全市文艺工作者涵养为民情怀,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既立下向上攀登的目标追求,出精品、攀高峰,又把握向下扎根的创作方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接地气、聚人气,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挖掘解忧公主传奇故事,弘扬“为国担当”的民族精神。开展“寻访大汉解忧,描绘彭城故事”活动,分时段、分批次组织作家赴徐州解忧故里、新疆、西安、咸阳等地采风创作,寻访解忧足迹、追溯大汉之源,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面向徐州、西安、新疆三地征文,发现、讴歌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貌,生发出文化繁荣、民族自信、团结和谐的强大力量。

二是探寻李可染大师创作足迹,弘扬“为祖国山河立传”的艺术精神。徐州籍国画大师李可染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面旗帜,他毕生致力于中国画创作与研究,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变革传统山水画技法,为中国山水画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徐州市文联筹划举办“万山红遍”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倡导和鼓励美术工作者以丹青绘江山,用笔墨颂时代。着力解读李可染先生“用最大功力打进去、用最大勇气打出来”的艺术态度,用顺应时代的笔墨语言描绘祖国大好河山,激发广大艺术工作者爱祖国、爱江山的热情,展示徐州文艺界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的担当作为。

三是追溯马可先生音乐之路,弘扬“为人民而歌”的创作精神。徐州籍人民音乐家马可一生创作音乐作品多达500余首(部),《咱们工人有力量》《南泥湾》《白毛女》等经典曲目经久传唱。他在歌曲创作、歌剧创作、音乐理论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人民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徐州市文联通过举办马可艺术思想新时代传承与创新研讨会、“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纪念人民音乐家马可交响音乐会、“唱马可、话马可、学马可”——知名音乐家采风创作等活动,深入发掘马可先生“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育才”的艺术思想,号召全市音乐工作者学习马可,致力创作出一批体现徐州精神、徐州情怀和徐州格调的优秀音乐作品,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一听就高兴、一听就感动、一听就激动、一听就振奋”,努力展现新时代徐州文艺工作者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的使命与担当,让“马可精神”传承光大。

三、多策并举,造就新时代“文艺徐军”

作为苏北文艺重镇,徐州有着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地域文化特质,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有时代担当的文艺巨匠。新时期、新作为,徐州市文联将通过组织文艺家读书班、专题培训班、作品点评会和看稿会等多种形式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提供多方位、多渠道的学习平台,重点关注中青年创作力量培养,广泛实施“名师带徒”计划,真正实现“文艺徐军”青蓝相继、不断壮大。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手段,推动设立“徐州文艺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申请市财政每年100万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取得全国和省各专业文艺奖项的作者,形成推进全市文艺界“出人才、出作品”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交流,谱写新时代“文艺组歌”

唱好“十城记”,共建“文艺圈”。徐州市文联积极响应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推动区域文艺资源的挖掘与整合,2022年11月,联合淮北、菏泽、济宁、临沂、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枣庄等淮海经济区苏鲁豫皖十市文联,共同发起成立了“淮海经济区文艺联盟”,让昔日此起彼伏的“独唱”变为和谐共振的“合唱”。作为联盟发起单位,我们将主动为各成员单位办好事、服好务,竭力在组织主题创作、举办学术研讨、开展联展巡演、加强工作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实现文化共享、促进文化共荣,积极推动区域文艺事业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文艺品牌,让更多的文艺精品、文艺人才、文艺活动、文化产业齐聚“淮海文化通衢”,形成协同发展新局面,为区域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