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圆满落幕
2022年12月01日10:43
11月29日晚,《盛世江南》——民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上演,标志着为期8天的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圆满收官。

11月29日晚,《盛世江南》——民乐名家名曲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上演,标志着为期8天的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圆满收官。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刘轩明,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莉,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省音协副主席杜小甦,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省音协副主席、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徐宝亚,省文旅厅科教处处长李明珍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闭幕演出。本场《盛世江南》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朱昌耀、张列、张伟执棒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与张维良、周维、雷建功、段皑皑、王键、王琛、蔡珊珊等知名音乐艺术家合作,献演了9部精彩乐曲,其中不乏观众所喜爱和熟悉的《扬州小调》《大浪淘沙》《春到湘江》《静夜思》《花泣》等经典曲目。

本届民乐盛典活动自11月22日启幕以来,得到了全国音乐界高度关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3场高水准的音乐会演出,充分展示了吴玉霞、方锦龙、冯满天、张维良等全国及我省民乐大家的艺术风范,完美的舞台表演尽显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让江苏的观众慕名而来,满意而归;民族乐器展览以乐器文化、技艺、场景为纬度,深入挖掘二胡、古筝、琵琶、竹笛等乐器的文化内涵,用历史文化场景、工艺体验场景和演奏场景等全方位展示民族乐器文化,讲述中华民族的生动故事;民族乐器品鉴音乐会特别邀请我省知名演奏家现场演奏所展乐器,邀请业内专家讲解导聆,为参展厂商颁发参展证书,系列举措为我省优秀传统制琴匠人搭建了宣传展示平台,也为江苏地区乐器生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学术调研交流以“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创作与发展”为主题,就江苏地区民乐作品创作、乐团艺术发展、人才梯队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推进中国民族管弦乐多元化创新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到人民中去”惠民活动中,4位民乐专家先后走进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苏戏剧学校的讲堂,与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专家诲人不倦、悉心引导,学生孜孜以求、潜心问道。

本届民乐盛典主办方坚持把高标准、广覆盖、全方位、多渠道的理念贯穿活动组织承办的全过程,坚持“民乐与时代交响、民乐与人民同乐”的宗旨,坚持交流展演和普及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带动江苏民乐的传承与发展,在短短8天时间内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族音乐交流盛况空前,引来好评如潮。(撰稿:濮中翌 摄影:方锦森)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