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宁开幕
来源: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2年11月19日23:24
11月1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工美行业协会、江苏省工美学会、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文联)、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承办的“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幕。

11月19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工美行业协会、江苏省工美学会、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文联)、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承办的“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开幕。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王国丰,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于广云,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玉力,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民协副主席吴元新,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副主席姚建萍,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宁,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张丹、张来喜、季中扬、殷召义,副秘书长唐华伟,青年手艺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克震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媒体,高校师生和参展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邱运华、徐宁、章剑华、水家跃共同为“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启幕。邱运华、徐宁、王建致辞,陈国欢介绍了东博会概况,王克震代表艺术家发言。

邱运华在致辞中肯定了江苏民间文艺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他说,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中国民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省民协合力打造的民间工艺品牌项目。今年东博会引入了山花奖初评活动,我们还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精品。希望通过东博会的举办,让广大民间艺术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文艺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打造更多的文艺精品。

徐宁在致辞中指出,民间工艺美术是一种接地气、有烟火气、也更易产业化数字化的艺术形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发展。希望江苏民间文艺工作要用好用活江苏民间文艺人才和资源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具有江苏元素、中国精神、国际品质的民间文艺作品,实现江苏民间文艺事业跨越式发展。

王建在致辞中说,东博会创办至今已举办了六届,促进了江苏民间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繁荣。他对中国民协和省委宣传部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展览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启示我们思考在新时代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更好地振兴传统工艺,如何实现传统造物与新兴产业形态、文化生态、社会生活的相互融汇。希望艺术家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为人民、为新时代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陈国欢介绍了本次博览会的概况。他指出,本届东博会以“美化生活、融入生活、创造生活”为主题。设立山花奖初评专区、民间工艺精品专区、特邀与当代创新(艺动青春)专区、文创市集,并专设学术研讨会。作品包括工美大师、专家、优秀青年艺术家在内的500余件(套)精品,其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占比近半数。作品汇集了刺绣、紫砂、雕刻、陶艺、漆器、民族乐器、泥塑、剪纸等门类。

王克震在发言中说,“民间”的概念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迫使原有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必须与时俱进,重新定位和审视自身的发展。“手”的意义被极大延伸了,从某种角度上去理解,手工艺的嬗变可以映射出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和生活变化。

于广云、王国丰、高民、吴元新、姚建萍、张玉力为优秀作品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博览会共收到申报作品600余件(套)。经过由评委、监委组成的评审团的严格评审,共有220件(套)作品入展,并评选出60件(套)优秀作品。

本届东博会还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中国民协“山花奖”初评的作品150多件(套)。除了静态展示,展厅内还设置了多媒体播放、抖音直播和虚拟数字人互动,通过互联网形式介绍手工艺与作品;场外来自南京龙都中心小学的鼓舞鼓乐表演《鼓娃闹春》充分展示了民俗文化的魅力,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艺术盛会。

为了提高学术性,东博会还邀请民间工艺第一线创作者、院校专家学者开展了关于“传统手工艺当代性”的讲座。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己作品、田野调查、策展创作经验等对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的审美、设计、产业化发展路径、手工艺在当代语境之下的重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学术研讨会由季中扬主持,陈国欢进行了总结。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24日。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