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省美协赴盐举行“文艺两新”座谈会及调研活动
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22年11月01日16:44
为加强对“文艺两新”的联络和服务工作,加大新文艺群体团结和引导力度,10月17日,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带队赴盐城召开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文艺两新”座谈会。

为加强对“文艺两新”的联络和服务工作,加大新文艺群体团结和引导力度,10月17日,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带队赴盐城召开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文艺两新”座谈会。省美协副主席、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春,省文联艺术部主任唐健,省美协副秘书长吴嫔,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军,盐城市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倪江兰,盐城市美协主席李晓东以及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委员马志荣、司明睿、孙国光、李国梁、杨玉贵、张柱、郎丽巍、廖松涛、薛勇等参加座谈会并就各地“文艺两新”工作进行交流。会议由省现代美术馆副馆长、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浦均主持。

周京新在讲话中表示,“文艺两新”已成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两新”的作用。文化战线上的各行各业都应该“开门开窗”,打破原有的界限,不设身份门槛,牢牢把握公平的尺,创造平等的文艺环境,提高新文艺群体的参与度。通过此次座谈调研,掌握实情 ,为下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力度奠定良好的基础。未来省美协将邀请新文艺群体和组织共同搭建“敞开式”的高质量平台,开拓江苏美术新道路,创造更多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和人民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委托唐健参加会议,唐健说,省文联对全省“文艺两新”工作高度重视,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本职就是做人的工作,团结凝聚好“文艺两新”是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同时也是拓展文艺工作的新机遇。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要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用新眼光和新方法把广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紧紧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推动本地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李军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说,新文艺群体体量大,想要把工作做扎实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群体归属感。盐城市文联在两新工作中不断探索方法,将成立新文艺群体联席会议制度,努力为两新群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杨春说,新文艺群体首先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其次,要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现在文艺作品中,多出精品。对于个人发展,最重要的是积极主动,多参加各级展览,把握每一次展示的机会,只有作品才是最好的证明。

吴嫔宣读省美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委员增补决定,她说,新文艺群体是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在过往省美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新文艺群体的参与度一直很高,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省美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关注两新群体的需求,提升大家的归属感,持续引领新文艺群体投入主题创作。

会上,委员们对各自所在地区的两新情况作简要介绍,多地通过主题活动紧密团结人才,发现优秀作品,组织培训提升广大新文艺群体的归属感。同时大家对新文艺群体的困境和诉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强调了新文艺群体是江苏美术创作的重要群体,呼吁文艺界提高对新文艺群体的关注度,搭建更多更新的平台,激励更多新文艺群体投入创作,为繁荣江苏美术事业贡献力量。

会后,新文艺群体代表参观了阳春动漫有限公司。18-20日,代表们到海盐博物馆、淮剧小镇、草房子、麋鹿生态园等盐城代表性文化点调研学习。本次活动得到了盐城市文联、盐城市美协的大力支持。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