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锡剧《烛光在前》获国家“文华大奖”
江苏实现四连冠
2022年09月19日09:26
9月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举办。在15日晚的闭幕仪式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江苏参评的锡剧《烛光在前》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江苏此次获奖,实现了“文华大奖”四连冠,也是江苏地方剧种——锡剧首次夺得该奖,续写了江苏在舞台艺术创作领域的精彩篇章。

9月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三地举办。在15日晚的闭幕仪式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江苏参评的锡剧《烛光在前》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江苏此次获奖,实现了“文华大奖”四连冠,也是江苏地方剧种——锡剧首次夺得该奖,续写了江苏在舞台艺术创作领域的精彩篇章。

江苏革命历史题材的创新表达

中国艺术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文化艺术节日,每三年举行一届。

本届艺术节期间,共有39台剧目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锡剧《烛光在前》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与其他15部优秀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继话剧《枫树林》、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之后,江苏第四次获得文华大奖。

作为江苏省文艺作品的“一号题材”,锡剧《烛光在前》取材于“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及其妻儿的真实故事,讲述了张太雷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烛光”为核心意象,独辟蹊径构建故事,从陆静华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和党的事业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

匠心打磨成就精品

自2021年4月正式首演以来,《烛光在前》已先后修改20多次,演出超50场,坚持边排边演边修改,不断打磨提升,雕琢精品。该剧先后入选2020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2021年5月,该剧选调赴京参加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随后在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作为开幕演出。同年11月,参加2021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并相继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大奖、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

为更好地呈现演出效果,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指导下,剧组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对全剧进行深度打磨。江苏常州市锡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两个江苏锡剧代表院团强强联合,“锡剧王子”周东亮倾情加盟,演员队伍力量得到大幅提升;邀请业内权威专家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省内外一批老艺术家纷纷加盟、助力;全体演职人员不畏酷暑战斗在排练第一线,细化每一个细节,没有一丝懈怠。9月6日,锡剧《烛光在前》在常州隆重上演,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亮相中国艺术节,全网总观看量达1001.66万人次。

锡剧剧种跻身艺术最高殿堂

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悠久的历史使锡剧成为华东地区三大剧种之一,也是江苏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锡剧曲调优雅,善于抒情,生活气息浓郁,这些特色在锡剧《烛光在前》中也得以充分体现。全剧重在情感的层层铺陈、情绪的逐层递进,追求以情动人、以情托人、以情塑人,充分展现人性光芒和党性光辉的交相辉映。

一遍遍打磨提升,也让剧目品质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认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评价说:“该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薪火相传、前仆后继。”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评价说:“该剧气韵饱满,具备了多向审美的艺术维度,也具备了回应历史和记忆的文化厚度,完成了锡剧对革命题材作品的完美表达。”

(王 慧)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