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楚汉雅韵”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汇报展演圆满成功
2022年09月15日09:02
9月14日晚,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琴书大鼓艺术委员会、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一——“楚汉雅韵”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汇报展演在宿迁市宿城区政府礼堂举行。

9月14日晚,由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琴书大鼓艺术委员会、宿迁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一——“楚汉雅韵”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汇报展演在宿迁市宿城区政府礼堂举行。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曲华江,中共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副秘书长芦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中共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顾宇,中共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飞等领导和全场数百名宿迁观众观看了演出。

整场演出荟萃了苏北琴书、苏北大鼓、相声、快板、魔术、歌曲等丰富的表演形式。既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知名表演艺术家,又以最强阵容集结了宿迁曲艺界的顶尖艺术家,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作为展示看点,在展示苏北曲艺特色中,体现了宿迁地域文化与地域环境的相得益彰。

开场的苏北琴书《江山春好处》,由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获得者、宿迁市金鼎文艺优青丁红丽领唱,她的唱腔婉转悠扬,独具韵味,唱出了具有“第一江山春好处”美誉的宿迁的斑斓色彩。

魔术是以不断变化让人捉摸不透并带给观众惊奇体验为核心的一种表演艺术,它在给我们带来神奇的同时,也带来了欢乐。一级演员、全国魔术“金菊奖”获得者张成君以花为介,呈现了一台绚丽多彩的魔术表演《大地芳菲》,也为本场演出制造了奇妙的舞台效果。

周子汇、周银侠现场再次演绎了曾荣获江苏省第十四届“五星工程奖”的经典剧目——苏北琴书《追星》,老少携手、此唱彼和,让我们看到了宿迁曲艺艺术的代代接续、生生不息。

刘刚、任丽茹带来快板《开会》,在鲜明生动的快板声中,表演者将故事描叙得绘声绘色,将人物表现得惟妙惟肖,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江苏宿迁,是一方红色热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志士。由宿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戈娟带来的苏北琴书《烽火情》,诉说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朱瑞将军和爱人陈若克等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表演情感浓郁,故事充满张力,一词一句中流露出的是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

备受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与他的爱徒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相声演员张伟合作演绎了相声《祈福》,在栩栩如生的口技模仿中,他们乘着火车去拉萨,一路上,欢歌笑语,鸟语花香,风驰电掣,唱着说不完的精彩故事。观众注意力集中于表演者身上,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情境中,感受着时代的斑斓变化,其乐无穷。

苏北大鼓是宿迁的传统曲种,2021年,宿迁市宿城区申报的苏北大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一面大鼓、两块月牙板,有说有唱。由苏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牛崇祥一人演唱的《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叙事说理,轰轰烈烈,唱出了“生命守护者”王爱东长年坚守古黄河畔的大爱无私。

“家国情怀犹在耳,低吟浅唱是乡愁……”阵阵歌声,是为盛世欢歌的诗意表达。在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歌唱家黄晓独唱的歌曲《书香满中华》《谁不说俺家乡好》中,本场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值得关注的是,9月16日晚,“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将在宿城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颁奖仪式以“牡丹花开新时代、曲艺盛会为人民”为主题,将为宿迁百姓献上一场精彩的曲艺盛宴。(任雨风)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