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历史文脉的智慧转型中,讲好中国城市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05月27日09:52
“智慧城市,就是以更方便和更智能化的方式,让城市更宜居,这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城市建设要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城市文化内涵和建设规律的认识。”以“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为主题的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近日在线上举行,与会专家紧扣论坛主题,从不同侧面阐述了对城市文化和文化城市的理解,对当前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些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研讨“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关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在历史文脉的智慧转型中,讲好中国城市故事

“智慧城市,就是以更方便和更智能化的方式,让城市更宜居,这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城市建设要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城市文化内涵和建设规律的认识。”以“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为主题的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2·扬州)近日在线上举行,与会专家紧扣论坛主题,从不同侧面阐述了对城市文化和文化城市的理解,对当前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些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阳举办,让人们再度把目光聚焦到了智慧城市与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联动关系中来。

创新理念与形式,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专家们表示,现代城市要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适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注重用好现代文化元素,打造体现多元文化特色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文化空间,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城市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聚集地,城市本身也是一个生命体,它与城市人互相塑造,不断生长。”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邱华栋表示,人们近年来经常提到的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广泛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生产、生活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准,使城市的运转更高效、更敏捷、更低碳,是中国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城市文化的又一次巨大转变。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推动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是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特别谈到了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于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方面的重大意义:“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具有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区域,既讲生态保护,也讲资源环境的考察和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整合文物和文化资源,集中打造中华文化标志。这一文化工程创新了保护理念与形式,同时推动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以及跨区域文化合作。”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阮可表示,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就是要将具有高辨识度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城市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等各个方面。同时,优化公共文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保护历史遗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城市的生命与性格、历史与记忆、底蕴和气度。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城市建设中,无论是新城规划还是老城改造,都要与保护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脉统一起来。

“城市风貌是城市文化的表现之一,在城乡建设中追求城市风貌没有错,但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要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融入到城乡建设中。”面对城市建设中古城保护失守,致使城市风貌失色、文化失魂、审美失常的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规划师朱子瑜提出,要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新体系,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城乡绿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在历史文化的保护方面,要坚持价值导向、应保尽保。时期上,既包括古代,也包括近代和改革开放时期;空间上,既保护历史建筑、文物,也保护其所在地段和自然、人文环境;要素上,既包括城市,也包括乡村,既包括物质空间,也包括非物质遗产。”朱子瑜表示,在历史文化的传承方面,要突出活化利用,坚持以用促保,将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全面融入城乡建设中。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以扬州古城保护的成功经验为例指出:“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其文化繁荣璀璨,雕版印刷、古琴、剪纸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玉器、漆器等20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50个世界城市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参展,其展示的主题正是古城保护。”周汉民介绍,扬州近年来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系统开展历史遗存分级分类保护、城河水系修复等八大行动,着力构建全时域、全地域、全要素的保护体系,为全国各地古城保护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中提到,完善制度机制政策、统筹保护利用传承,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既要保护单体建筑,也要保护街巷街区、城镇格局,还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看来,《意见》针对保护对象提出了一个有机整体的全要素概念。国家对历史文化的重视,以及在城市建设中传承历史文化的相关顶层设计,有利于把文化遗产价值的发现和利用转化有机融入到城市建设体系中。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