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五)
2022年05月12日17:52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蒋春雷

蒋春雷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副团长兼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中共党员,南京大学法学学士,江苏省第五期333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级机关优秀党员,国家艺术基金青创人才,中曲协会员,江苏省曲协理事,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理事。师从苏州弹词名家袁小良,擅唱尤调、小飞调、蒋调、翔调等多种苏州弹词流派,原创作品《大爱》《无悔》获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省333人才项目五项资助。曾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第五届江苏文华表演奖,数届中国评弹艺术节金奖、银奖,中国曲艺牡丹文学提名奖、节目提名奖,马街书会全国曲艺赛一等奖,首届江南艺术节全国曲艺大赛银奖,中国曲艺荟萃南曲比赛二等奖,多次获江苏曲艺芦花奖-新人奖、表演奖、文学奖、节目奖,江苏省曲艺节表演奖、节目奖等奖项,曾多次出访日本、法国、比利时、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波兰、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代表作品:评弹音画《唐宋古韵忆江南》,大型歌舞《好一朵茉莉花》,大型交响合唱《大运河》,中篇弹词《保和堂》《多彩人生》《龙凤呈祥》《决战淮海》《一张借条》《良心》《大浪淘沙》《钱学森》《半部电台》《板凳姑娘》,短篇弹词《大爱》《无悔》《苦人儿》《箩筐姑娘》《追车》,弹词开篇《钗头凤》《孔雀东南飞》《大美江苏》《十五的月亮》《枫桥夜泊》《玄妙观》《南壕十八景》等。原创作品:中篇评弹《大德曰生》,短篇弹词《大爱》《无悔》,弹词开篇《中国梦》《廉话姑苏》《全民奋战斗瘟神》《最美的身影》《暖》《车站》《新时代》。

在不懈奋斗中贡献文艺力量

蒋春雷

入选首批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艺术道路上的重要机遇。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出台这么好的政策扶持振兴传统艺术。其次感谢我的恩师袁小良大力提携,使我获得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百尺竿头无止境,三年弹指一挥间。

自2019年入选首批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后,我一直兢兢业业,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传承好评弹艺术,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使自己在思想、艺术等各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取得更多更优秀的成绩。

荣获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节目奖

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

作为共产党员,我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提高个人道德素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党史学习,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爱党敬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深深明白自身职责,自觉主动向人民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前辈学习、向经典学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自身学养、涵养、修养;树立正确的艺风艺德,自觉抵制“三俗”;守住底线,严于律己,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作为一线演员,我更知道精湛的技艺靠磨、最好的传承要演;不断向老师请教学习、在实践中检验所学所思所练的成果,每年坚持近三百场的演出,从中逐步提高,是我对“为人民群众”演出理念的实际践行和传承发展评弹艺术的身体力行;观众满意的笑声、热情的掌声和演出结束时依依不舍的道别声,都是对我个人努力的最好肯定。

 

三年来,通过面对面辅导、网络授课、录音点评等方式,老师将其所有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对于所传承的流派艺术特点的掌握,有了长足的进步。

演唱技巧上,原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重点打磨“尤调”“小飞调”经典唱段,在咬字运腔上精雕细琢更注重提升流派韵味和适用性。表演上,多方面尝试不同的表演形式风格,拓展戏路努力成为多面手,逐步形成自身表演风格,在新剧目排演中加以结合用心演绎,塑造了诸多观众认可的人物角色。创作上,原创编演了诸多开篇、短篇、中篇作品,并在不同媒介和舞台广泛传播呈现,取得了较好反响和省级、国家级艺术基金的资助。

老师对待艺术认真严格,为使我在艺术上有更大的进步,他倾注了极大心血。时常通过不同的作品、人物、演出,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提出改进要求,而且从不轻易表扬。但我的进步,老师也时时看在眼里,2021年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老师作为评委,在看完我表演的《钱学森》《板凳姑娘》两部中篇后,对我做出了肯定的评价,让我倍感珍惜。同期,在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角逐中,我又凭借传承自老师的“小飞调”唱腔获得了“文华表演奖”,圆了多次获得“文华优秀节目奖”后,我的个人梦想。

三年来,在各种舞台上,我迎接了不同的挑战、也较好地完成了这些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

挑战跨界表演,在大型交响合唱《大运河》中演唱了第四篇章水月星天;在中篇评弹《钱学森》中,承担了第一回第三回中不同角色、不同流派声腔的挑战,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中篇《半部电台》《板凳姑娘》,短篇《大爱》《无悔》中的人物塑造声腔运用都获得一致赞誉。创作的短篇《无悔》《大爱》获国家、省级基金5项资助,《最美的身影》《全民奋战斗瘟神》等2首抗疫开篇被广为传播,2021年创作了中篇评弹《大德曰生》,原创公益作品《暖》《车站》传播广泛具有十分良好的社会影响。

艺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艺术的殿堂里,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不断学习,认真做事,才会不断的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所建树。

学徒:薛梦雅

薛梦雅 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淮海戏表演专业。2013年进入连云港市淮海剧团工作至今。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专攻花旦、闺门旦、兼青衣,刀马旦,师承淮海戏名家许亚玲。2019年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学徒;先后在大小型剧目中担任重要或主要角色。演出剧目有:《回娘家》《赶集》《辣妈犟爸》《三拜堂》《寻找恩人》《寻找花果山》《永远记住你》《白马吟》《廉锦枫》《恶媳善变》等。获奖经历:2013年主演的小戏小品《打电话的小女孩》荣获江苏省小戏小品“优秀剧目奖”;2015年参加第七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荣获“表演奖”;2016年,大型淮海戏《辣妈犟爸》荣获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2017年大型淮海戏《辣妈犟爸》荣获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7年大型淮海戏《辣妈犟爸》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9年淮海戏《廉锦枫》参加第五届“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获得“红梅金花·十佳”称号;2021年新创儿童剧《寻找花果山》荣获江苏省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2021年淮海戏《寻找恩人》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21年海州五大宫调《王继才·送嫁》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21年淮海戏《廉锦枫》荣获第十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戏剧奖“金奖”。

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而奋斗

薛梦雅

感谢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和学习机会,有幸入选,并成为许亚玲老师的徒弟,我倍感荣幸与骄傲。

荣获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十届戏剧奖“金奖“

我是来自连云港市淮海剧团的青年演员薛梦雅,在工作的一开始我本是个平平无奇的演员,自己的目标方向非常迷茫,因为在学校时,我们是双向培养,又学舞蹈又学戏曲。在学校毕业以后就到歌舞团实习半年,后到连云港市淮海剧团正式工作至今已有9年了。因为当时戏曲的前景不太好,所以我有改行的想法,工作期间我并没有分清主次,作为一名戏曲演员,天天到歌舞团去跳舞,练的功也是以舞蹈为基础,很多次戏曲演出被指责身上的范儿不正,说我舞蹈范儿太重了,当时的我听到这些评价却并没有很上心,想着自己可能在团待不长。

 

然而工作5年之后,转折点出现了。因为自身条件还算不错,得到了师父的赏识,并指明我正确的方向和目标。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努力地改正自己身上的舞蹈范儿,加强戏曲功和唱腔的练习。因为我与师父不在同一个城市,只能抽出假期,或周六周天去向老师请教学习。学习过程中,看到师父的身段举手投足十分惊艳、细腻,不管是哪一个人物都刻画得非常精准,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激励我不断地去学习、提升自己。

三年的学习使我日积月累,勤学不倦:2019年向师父学习剧目《回娘家》《赶集》,2020年学习剧目《廉锦枫》《打饼》,2021年创排大型淮海戏《节妇吟》全场。因为2020年疫情的关系很多时间不能和师父相聚在一起,都是通过手机微信语音视频,线上教学。师父让我在家不可懈怠,保持练功。

三年的学习使我收获颇丰,增强底气:2019年淮海戏《廉锦枫》荣获中国梁祝戏剧节“十佳金花”;2020年参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昆山百戏盛典,演出剧目为童子戏《恶媳善变》;2021年儿童剧《寻找花果山》荣获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2021年淮海戏《寻找恩人》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21年海州五大宫调《王继才·送嫁》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21年淮海戏《廉锦枫》荣获江苏省第十届文艺大奖·戏剧奖“金奖”。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名师带徒”计划见证了我的成长,从成为学徒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不断超越自己,向着标杆直跑。再次感谢“名师带徒”计划,薪火蔓延,我将不负所托继续努力下去,为戏曲事业作出一份贡献。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